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Reddot , iF獎, 大同電鍋換新衣


「德國紅點」台灣奪62座獎項
【陳一姍/台北報導】

 國際設計獎的後起之秀紅點獎Reddot昨公布得獎名單,台灣勇奪62座獎項,其中包含五座金獎。加上日前公布77座iF獎,獲獎較去年成長九成。與過往不同,今年紅點獎五座金獎得主,除大同是大企業,其餘大可意念、雷耀與飄逸實業都是中小企業。  

紅點獎已經有五十一年的歷史。有別於與漢諾威電腦展一起頒發的 iF獎,近幾年時有遭外界質疑商業化,紅點獎以獨立評審著稱,近年來在設計界地位逐漸提高。昨日紅點獎宣布2008年產品設計類名單,台灣拿下六十二個獎項,比去年三十五件大幅成長77%。明基以十一項獎,再度成為台灣的得獎王,第二名則是國內最大設計公司浩漢為大同操刀的一系列作品,拿到八項獎。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台灣都是靠華碩等大企業,去拿國際設計獎的金牌獎。紅點最難得的金牌獎每年五十件,今年台灣一舉拿下五座,其中有四座得獎者是名不見經傳的中小企業。  

位在北市北投的雷耀公司,已經有三十六年的歷史。在家庭即工廠的年代,雷耀就開始做聖誕燈外銷,近幾年第二代接班,公司轉向LED燈研發,希望能在照明第三次照明革命中佔一席之地。  

「設計是成本最低,可達到最大效果的工具」雷耀總經理林原說。雷耀今年第四次參加國際設計比賽,靠著LED玻璃磚燈拿下金獎。雷耀在燈磚兩面玻璃上度上一層物質,玻璃變成了鏡子。一打燈,靠著反射造成的錯覺製造出無線深度的錯覺,在空間應用出全新的趣味。  

國際設計比賽的常勝軍—大可意念,今年又以可捲式氣墊秤甜甜圈氣墊秤奪下兩金獎。大可設計一項以運用材質與創新結構見長,這一次的可捲式氣墊秤靈感來自英國,英國有一種醫護人員會到民眾家幫嬰兒量體重。帶著墊秤很重,大可於是想到用空氣幫浦打氣式的體重計,要量體重時,只要迅速充氣。不用時,就可以洩氣,方便攜帶。

 工業局組長蘇文憲說,這一次中小企業拿下許多獎,表示從大企業品牌公司往下延伸,台灣連中小企業的設計力都已經起來了。台灣去年度爭取到2011年全球設計年會在台灣舉辦,這表示,台灣的設計能量已受到國際重視。




中國時報2008.03.15

大同電鍋換新衣 iF、紅點:「金」讚
【陳一姍/台北報導】

 台灣人永遠的最愛,煎煮炒炸樣樣行的大同電鍋,今年換上新衣,一舉替台灣拿下一座紅點與iF兩項大獎。在iF設計大賽,拿的還是台灣唯一的金獎。  

新大同電鍋的設計人,浩漢設計總監林炳昕說,設計這個電鍋壓力很大。因為這個電鍋是台灣人共同的回憶,而且產品的功能很強,新電鍋絕對不能讓舊功能有任何的減少。設計師必須要讓電鍋有現代的語彙,但因為這個產品形象太普遍,還是必須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大同電鍋」。「這是個國民電鍋,牌子這麼大,不能砸鍋。」他說。  

林炳昕說,浩漢為了這個電鍋,設計了好幾個版本,還動用了好幾名設計師,最後才由他做定稿。在他的想法裡,這還是一款平民電鍋,所以不能變得很豪華。但必須省掉過去造型裡,一些繁瑣的設計,以符合現代語言,同時可替大同簡化生產流程。  

最後出來的新大同電鍋,變身為鐵灰色,原本像兩個耳朵的黑塑膠把手,轉變為一體成形的一圈黑木環。運用電木材質產生隔熱效果,既不燙手又方便移動,還可以固定內鍋。原本鍋蓋凸出的黑色把手,現則嵌入透明玻璃製成的視窗,讓使用者可以清楚看到電鍋內食物的烹調進度。

 林炳昕表示,這個設計,是大同今年九十周年部分計畫之一。對浩漢而言,能夠讓台灣人的國民電鍋揚名海外,「對我們的鼓舞很大,」林炳昕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