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玄空法寺賣贗品 判賠朱銘4800萬


名寺賣贗品 判賠朱銘4800萬

園區展示 3件假「太極」銅雕逾5千萬售出

2017.7.26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726/37728409/
【孫友廉、王志弘╱連線報導】台南知名的玄空法寺園區內,擺設多座號稱是國際雕塑大師朱銘的太極、人間系列銅雕,其中三件還以五千七百萬元售出,朱銘得知後派人鑑定,確認這些銅雕統統是假的,向法寺、開山方丈黃全文求償,智財法院昨判法寺及黃全文共須賠四千八百萬元、不得再展示及銷售贗品,也須將判決內容刊登在《蘋果日報》頭版一天。
朱銘的律師李佩昌表示,朱銘已知結果,提告是要爭取公平判決,寺廟具教化功能不應展示贗品。 

寺方:會上訴

玄空法寺住持法宣師父昨稱,「作品是民眾捐贈,寺方沒有買賣,會上訴讓法律還給我們清白。」
玄空法寺是台南知名景點,園區陳設奇石、神佛像及園藝造景,山川圍繞環境清幽,每逢假日吸引大批信徒造訪,至於引發爭議的偽造朱銘作品,現皆已移除。
二○一三年底,朱銘得知法寺公開展示他的太極、人間系列等多件銅雕,派人到場了解鑑定,發現全假貨,另查知法寺二○一二年間將「太極單鞭下勢」、「太極起式」等三件假銅雕,以五千七百萬元賣給徐男、許男。 

任由落款磨除

朱銘提告並求償九千萬元後,律師會同警方勘查,發現其中五件雕塑,原有朱銘的假落款,竟遭人磨除滅證,刑事部分仍在地檢署調查中,民事部分玄空法寺、黃全文推稱這些雕塑是由信徒捐贈,交由志工徐商義處理,寺方沒有鑑定真假能力,更沒有販售。
但智財法院找來兩名買家,證稱經介紹認識黃、徐,多次前往觀看甚至搬運,徐男更代表寺方提出讓渡書、保證書。
法官認定,法寺多年來收藏各種宗教、藝術文物,還興建文物館展示,可見具藝術鑑賞能力,且這些雕塑品是朱銘著名的太極、鄉土系列,真品市值數億元,一般信徒並無財力捐贈,法寺未造冊管理捐贈來源資料,甚至任人磨除朱銘落款,顯示法寺及黃男等人明知是贗品還銷售、展示,因此判決須連帶賠償朱銘四千八百萬元。 

雕塑大師朱銘求償細目

★擅賣「太極單鞭下勢」、「太極起式」等3件贗品,獲利5700萬元
.法院判決:無法證明寺方獲利5700萬元;難以計算實際損害額,依《著作權法》規定,以每件最高額500萬元計算,判賠1500萬元
★公開陳列、持有「太極十字手」、「雲手」等13件贗品。求償2800萬元
.法院判決:部分贗品未賣出,放置園區、文物館或倉庫,每件各判賠100至400萬元不等。共2800萬元
★磨除5件銅雕贗品的朱銘落款,侵害姓名權。求償500萬元
.法院判決:侵害朱銘著作人格權,每件以100萬元計算合理,共500萬元
資料來源:判決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