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余承堯的世界 ;余承堯將軍( 林從一)




余承堯的世界 台北:雄獅美術,1988

林從一
余承堯將軍
今天再上擎天崗,有些地緣,回程車上便與女兒分享我與余承堯將軍的一段小故事:
社工系畢業後當兵,退伍找到的工作不是社工員,而是傳播公司的編劇。當時就像現在,傳播界要求全才,所以除了編劇,還得兼做執行製作和剪接的工作。
那時,主要作的節目是公視的「素人畫家」,而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余承堯將軍。余將軍是泉州人,黃埔二期,應該是陸軍中將退伍。余先生亦文亦武,是將軍也是南管大師,與漢唐樂府淵源深遠。事實上,他是三棲,老枝長新葉,年紀很大很大開始自學繪畫。
他喜歡山水畫,他的山是一點一點一點一點,萬點點出來的,河是千點點出來的,樹是百點點出來的,人只要十個點點,有時模糊的一點也就算個人。我不懂畫,只記得他用生命作畫,每天畫到太陽西下,畫到伸手不見五指。
那天,我去他家訪問他,他用道地的泉州話回答我的問題,泉州話真是好聽,北京話簡直變得粗俗。他說:「郎泉州十八縣,風俗真好,路不拾遺.....。」他展開他的長江萬里圖說他的軍旅生涯,應我之邀,約90歲的他用南管清唱他做的詩詞:「隱隱金陵飛野煙,平蕪猶似往時天,誰知默默長江水,流盡青春不計年。」(說著說著,我還清唱給女兒聽。)
隔幾天,我帶他上陽明山擎天崗拍外景,他嫌陽明山的土山不夠挺拔,他說石頭山和石頭山長出的樹才挺拔。那時,朔風野大,風吹散了他的頭髮,舞動他的長袍,他舉目遠望,似是望著泉州家鄉。我催促攝影大哥快拍,不希望老人家感冒了。
回到公司後,我把余將軍在陽明山上的身影,他的長江萬里圖,他的南管清唱,他的詩詞疊在一起,就看見一位將軍、詩人、畫家、異鄉遊子的圖像。
(2015/7/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