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陳傳席: 《陳洪綬全集》2012;《明末莫怪杰:陳洪綬的生涯及藝術陳)》1989





陳洪綬(1598-1652),字章侯,號老蓮,明亡入雲門寺為僧,後還俗,以賣畫為生,代表作品有《九歌》、《西廂記》插圖、《水滸葉子》、《博古葉子》等版刻傳世,工詩善書,有《寶綸堂集》,其創作題材廣泛,主要有仕女、聖賢、佛像、羅漢、觀音等人物雅逸的情景。陳洪綬的人物畫形象大都具有造型古雅、奇駭誇張的特點,在比例上有一定的變形,尤其喜歡用古器物作為畫面的構成部分。帶有紋樣化的圖案在他的畫中被大量運用,以此突出了畫面的古樸與厚重,同時也加強畫面的高古氛圍。清代的石濤、華嵒、金農、羅聘和“海上三任”,以及程十發等畫家都曾在陳洪綬繪畫藝術的獨特風格中取法。.




《陳洪綬全集(套裝共4冊)》被列入2010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的大型畫冊《陳洪綬全集》近日由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陳洪綬是明末極具革新精神和獨創風格的畫家,也是中國美術史上最偉大的畫家之一。他素養全面,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均有極高造詣,同時又是一位傑出的詩人和書法家,尤其在版畫人物領域,陳洪綬的地位和影響可謂無與倫比,百代標程,被譽為“明三百年無此筆墨”。此次出版的《陳洪綬全集》是迄今為止最全面、最系統、最完整介紹陳洪綬書畫藝術的全集。全集共四卷本,8開精裝,護封選用陳洪綬四幅代表作。 
全集前三卷為圖版部分。為體現陳洪綬藝術風格的演變過程,繪畫、書法作品採取按年代混排的方式編排,而版畫插圖作品則選擇集中展現的方式,以反映其在版畫插圖領域的藝術成就。第四卷為文獻部分,收錄了《寶綸堂集》(包括《自序避亂草》、《失狗記》、詩畫題等)、《筮儀象解》、陳洪綬書畫作品簡表、常用印、陳洪綬年譜等內容。其中主編陳傳席對《寶綸堂集》的點校以存世孤本為底本,屬首次出版,對於陳洪綬的藝術研究有較高的學術價值。全集共收錄圖片648幅,文字66萬字左右。.





  ▲大型画册《陈洪绶全集》  ▲陈洪绶的人物画形象大都具有造型古雅、奇骇夸张的特点
  ▲大型画册《陈洪绶全集》  ▲陈洪绶的人物画形象大都具有造型古雅、奇骇夸张的特点
陈洪绶(陈老莲)对中国画影响深远,是晚明最富有革新精神和独创风格的画家。此次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陈洪绶全集》是目前可见收录陈老莲作品最全、印得最好的全集,对于学画者而言则功莫大焉。
早报记者 江村
作为晚明最富有革新精神和独创风格的画家,陈洪绶(陈老莲)对中国画影响深远,其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均有极高成就,而在版画人物领域,被誉为“明三百年无此笔墨”。昨天,被列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大型画册《陈洪绶全集》在上海市福州路艺术书坊首发。这一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全集共收录图片648幅,文字66万字左右。其中文献部分为46万多字。
据悉,近三十年来,在海内外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关于陈洪绶生平、艺术思想及绘画艺术研究工作不断深入,但相对而言,出版工作则未能尽如人意。此次天津人美社出版的《陈洪绶全集》是着眼于画家的历史地位与画集的规模质量完美统一,突出其重大性、精品性、传世性,全面反映了陈洪绶艺术成就。
《陈洪绶全集》副主编、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单国霖昨天表示,全集体现了陈洪绶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是其作品第一次高品质印刷。上大美院教授徐建融则表示,这是目前可见的收入陈老莲作品最全、印得最好最规范的全集,对于学画者而言功莫大焉。
据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杨惠东介绍,《陈洪绶全集》为四卷本,八开精装,共计132个印张,四色精印,护封选用陈洪绶四幅代表作,能够反映出其在花鸟及人物画方面的突出成就。书匣采用深红色特种纸烫黑金等现代印制工艺,整体大方、时尚,有很强的设计感。全集前三卷为图版部分。为了体现陈洪绶艺术风格的演变过程,绘画、书法作品采取按年代混排的方式编排,而版画插图作品则选择集中展现的方式,以反映出其在版画插图领域的艺术成就。第四卷为文献部分,收录了《宝纶堂集》(包括《自序避乱草》、《失狗记》、诗画题等)、《筮仪象解》、陈洪绶书画作品简表、常用印、陈洪绶年谱等内容。

天津人美社副总编邢立宏介绍说,《宝纶堂集》由《陈洪绶全集》主编陈传席点校,是以南开大学版《宝纶堂集》等存世孤本为底本而进行的,属首次出版,对于陈洪绶先生的艺术研究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
1989
明末莫怪杰:陳洪綬的生涯及藝術  陳傳席     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19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