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吳雅鳳;Arcadia and Carthage in Turner; 流轉與凝望─藝術中的人與自然


Arcadia and Carthage in Turner / 吳雅鳳
 Author, Ya-feng Wu. Publisher, Bookman Books, 2000



流轉與凝望─藝術中的人與自然



內容簡介

  自然是人第一個面對的「客體對象」,是我物分別的哲思源頭。西方首先企圖以理性了解進而駕馭自然,而中國水墨畫選擇了與自然同進退的方式,迴避寫實的缺憾,而以筆墨涵蘊胸中山水,與外界的實境相對話。本書追溯自然風景成為獨立藝術主題的歷史淵源,比較東西方呈現自然的不同技法以及背後的文化精神。離開傳統藝術史直線進行的史觀,本書的每一章節便是一個微型的比較史練習,希望搭出一個觀念的平臺,激盪出一些新的視野。
作者簡介
  吳雅鳳,1967年出生於臺北市。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英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研究興趣包括美術、舞蹈、英國浪漫文學等。重要著作有Arcadia and Carthage in Turner,其他文章發表於《中外文學》、《英美文學評論》等。


西洋文學講座登場 吳雅鳳教授主講西洋文學與雕刻之美
  •  2015-11-07
西洋文學講座登場 吳雅鳳教授主講西洋文學與雕刻之美
        本次冬季講座的主題為「閱讀西方‧藝術與文學饗宴」,當西洋文學遇上藝術、舞蹈、音樂、美食等各式不同的領域,會迸出怎樣多彩多姿的火花?
        陽光和煦的週末午後,總是讓人昏昏欲睡,但國家圖書館的國際會議廳裡,卻座無虛席,將近300位的聽眾與我們一起迎接今年冬季閱讀講座的登場。第一場講座邀請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兼副主任吳雅鳳教授,介紹雕塑與西洋文學,講題為「從殘缺的雕像到『種族』的理論:由帕德嫩雕像群說起」。吳老師深入淺出地帶領聽眾領會希臘雕像的美學,並介紹其由來與歷史,以及其後所引出的種族主義理論。
        本館知識服務組邱子恒主任,首先代表國圖歡迎吳雅鳳教授及今日前來聽講的讀者。吳老師是英國牛津大學英文系碩士、格拉斯哥大學英文所博士;主要研究興趣為:浪漫文學、藝術史、自然史、舞蹈、哥德復興建築;目前在臺大授課的領域包括:維多利亞女性圖像、前拉斐爾時期文學與藝術、志異小說、濟慈詩中之美學與科學、十九世紀英國自然歷史與文學、混雜生物---文學作品中的變形與主體動力等,學識涵養豐富。
        吳雅鳳教授從希臘談起,帶領聽眾隨著帕德嫩雕像,經歷戰爭的歷史,如何從雅典輾轉到倫敦等地;並從雕像臉部、體型等外觀,探討自17世紀以降的種族理論。吳老師也撥放三段影片,讓聽眾透過鏡頭,遨遊大英博物館、希臘神殿等地,感受雕像與人體舞蹈的力與美。最後的抽獎活動由吳雅鳳教授抽出10位幸運讀者,致贈著作《流轉與凝望---藝術中的人與自然》。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也在會後向吳雅鳳教授致意,本館近年來持續推動四季閱讀,已建立起優質的文學講座品牌,希望透過閱讀不同類型的文學作品,提升全民的閱讀風氣。冬季閱讀以西洋文學為主題,自本月份起至明年1月底為止,陸續還有5場講座;下一場即將於11/21(週六)登場,由輔仁大學音樂系洪力行教授主講「與作曲家一起讀詩:法語藝術歌曲中的《惡之華》」,內容精彩可期,歡迎提前報名,與國圖一同領略西洋文學跨界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