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莊喆




記些昨天莊喆老師的話語。
1.學生們提到兩位他認識的畫家朋友,他嘆息道,藝術家應該珍惜自己的身體.....想想多活二三十年可以多做多少事......回顧展各時期都有他當期的照相 (很多是老弟子莊靈拍的),多是美男子樣子.....其中有一幅他拿煙斗,他說,以前從抽煙進一步到抽煙斗.....後來都戒了煙。
2. 他年輕時也經常寫美術評論,1968年結集文星叢刊"現代繪畫散論"。不過他在教育部的論文升等上屢受挫折:朋友勸說論文要博採眾人看法,而不能太多主見,否則成為"宣言"......
3. 他似乎對他們夫婦同屬的五月畫會印象很好,最主要的每一位成員都順著自己的特性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藝術。
4. 他到美國數十年是靠賣畫生活的,這樣,代理人極其重要,他們可以將你的特色推出去,甚至進而可以激勵藝術家發輝其潛能。這次回顧展的許多作品都是亞洲藝術中心賣出去再找回來的。


ウェブ検索結果

1934年莊喆出生於中國北京,成長養成教育於臺灣。1954 年進入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就讀,1958年畢業後,同年加入「五月畫會」,成為主要成員之一。1965 年,莊喆首次個展於台灣台北的國立藝術館,從此展開漫長的創作旅程。1963~73 莊喆曾執教 ...
展期. 日期:2015-09-26 ~ 2016-01-03.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1934年生於藝術世家的莊喆,1960年代崛起闖蕩於藝壇,曾為台灣現代繪畫團體「五月畫會」主要成員之一,五十餘年的創作歷程致力於探究繪畫與抽象理論, ...
莊喆,1934年出生於中國北京,成長養成教育於台灣,1957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同年加入「五月畫會」,成為主要 ... 美院美術館等;重要個展包括1977年密西根州賽格諾市美術館個展和2015年台北市立美術館「鴻濛與酣暢→莊喆回顧展」等。
莊喆(Chuang Che,1934年-) ,生於中國北京,是一名旅美華人藝術家,父親是已故知名書法家,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莊嚴。 ... 2007年,「嶺道深遠」,中國美術館,北京,中國; 2006年,「筆意縱橫,參於造化」,亞洲藝術中心,台北,台灣; 2005年,「主題・原象」莊喆個展,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 2002年,廣州美術館,中國; 1980年,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