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色彩列傳:藍色Blue: The History of a Color (Princeton 2001), ;黑色Black: The History of a Color (Princeton 2008);綠色Green: The History of a Color (Princeton 2014),;紅色 Red: The History of a Color (Princeton 2016),

 Michel Pastoureau (born 17 June 1947) is a French professor of medieval history and an expert in Western symbology.

In English translation[edit]




色彩列傳:紅色
作者: [法]蜜雪兒•帕斯圖羅
出版社: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譯者: 張文敬
出版年: 2020-8
頁數: 288
定價: CNY72.0
裝幀: 平裝
叢書: 色彩列傳
ISBN: 9787108067425
內容簡介 · · · · · ·
西方人很早就能製造出紅色顏料和染料,比其他任何色彩都要早得多。或許正是因為如此,在很長的一段歷史時期裡,紅色的內涵都是最豐富的,一直是色彩中的“王者”。
在古希臘和古羅馬,紅色曾是權力、財富和尊嚴的象徵,受到人們的欣賞和讚美。到了中世紀, 紅色的宗教意義有所加強,既象徵基督之血,又代表地獄之火。類似的兩面性也體現在世俗社會裡, 紅色既象徵愛情、光輝與美,又代表傲慢、暴躁與縱欲。
16 世紀興起的新教倫理對紅色非常敵視,認為它是不道德、不體面的色彩,而且認為它體現了天 主教會的奢華與浮誇。從這時起,在歐洲各地,包括天主教國家在內,紅色的地位都有所衰落。 在整個近代時期,這樣的衰落一直在持續,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既體現在世俗文化領域,也體 現在符號象徵領域。從法國大革命開始,紅色又在政治和意識形態方面獲得了新的意義——它象 征著某種激進和顛覆的力量,後來又作為左派政黨的標誌,時至今日這依然是紅色的重要功能。
本書是色彩列傳的第四部,這個系列叢書旨在從歐洲社會和文化角度出發,建立起一門色彩歷史 學。該系列的前三部分別是《色彩列傳 :藍色》《色彩列傳 :黑色》和《色彩列傳 :綠色》。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文字
11
2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