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追及權

 魏聰洲

追及權是什麼?藏家當年從年輕藝術家吳天章手中以15萬元買入蔣經國這張畫,假設二十五年後以1000萬拍賣賣出,藏家荷包滿滿同時,藝術家可因追及權而從這次交易抽得40萬,下次拍賣若變成1500萬,那藝術家可抽得60萬,藝術家本人或其繼承人可持續分潤到藝術家死後七十年。

.

文字工作者、音樂家、電腦程式著作創作人在死後五十年內都可以抽到版稅,讓繼承人持續受其才氣所蔽蔭,追及權就是以智慧財產權的角度,讓視覺藝術家也有版稅可抽。

.

假設:公元2100年,蔣經國這張畫在巴黎拍出5000萬,吳天章的孩子是不是可以抽到200萬的版稅呢?不一定,拍賣官要查台灣是不是一個有設立追及權的國家,若無,那流回台灣的版稅就是0。

.

飯店在大廳播放阿妹的歌要付給創作人版稅,但高掛吳天章的畫給大家欣賞卻不用,從這個角度來看,視覺藝術工作者已經是一項相對弱勢的藝術行業別,追及權是一項或可彌補些這一行的法案工具。很多國家紛紛設立追及權,就是不願讓藝術行業別之間有那麼大的不公平。

.

又窮又沒社會人脈的年輕藝術家往往會賤賣作品,當年15萬就可以買到這張畫,是不是太不可思議了!!一號算下來才300塊台幣!!許多人的一生總有「吾少也賤」的弱勢,設立追及權也是在對弱勢進行些彌補啊。

.

這場選戰可以帶給藝術家的禮物,或許就是追及權這個可能性,請視覺藝術工作者注意相關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