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黑川雅之(Masayuki Kurokawa)

黑川雅之(Masayuki Kurokawa)简介

摘要:1937年,出生于日本名古屋市。现为:日本建筑学会会员、日本建筑家协会会员、日本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日本文化设计会议会员、日本设计委员会会员等。 ·主持 株式会社黑川雅之建筑设计事务所 株式会社DESIGNTOPE 有限会社 Kinc
·物学研究会代表 ·金泽美术工艺大学、美术工艺研究科教授
·日本大学艺术学部、造形艺术系大学院讲师
·获得每日设计奖、德国IF奖、G标志金奖等多项奖项
·作品被纽约近代美术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丹佛美术馆等多家美术馆收藏。
·著书有《反对称物学》、《黑川雅之的工业设计》、《ArchiGraph》、《设计的未来考古学(编著)》等。


黑川雅之首次中国设计个展在沪举行

摘要:是谁将世界最前沿的建筑及工业造型设计理念带入崭新的21世纪?是谁将世界主流的建筑及工业造型设计思想——“生命与性”的哲理融入设计之中?是当今国际的顶尖设计大师黑川雅之先生。


办展目的

  摘要:不管是立国也好,育人也好,还是物质创造也好,都存在于挑战与孕育,扩大与收敛,进取与成熟这样的离心与向心两种力量抗衡的过程之中。既不妥协,又不作暖昧的折衷选择,而是采取克服矛盾的挑战性行动才是重要的。


读黑川雅之先生的作品

  黑川雅之先生经常计起一句话:人类的设计思想是在记忆的积累中不断被摸索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学会了理解矛盾这个词,并逐渐从矛盾中设法开创出了风格多样的新思想、新文化。




《黑川雅之的产品设计:[英汉对照]》

  本书是一本通过图片介绍黑川雅之产品设计的书。全书共阐述了黑川雅之的“时间的含义”、“身体感觉:触觉的时代”等七个设计理论。

  (王序 主编 中国青年出版社)




吴晨荣 编著《思想的设计——黑川雅之与日本的当代设计文化》: 上海书店出版社 页数:126

序(陈家泠)
黑川雅之简介
访谈:思想是设计的灵魂,文化是设计的最高体现
黑川雅之设计作品透视篇
当代设计与当代艺术
超凡的艺术与敬业精神
蕴含哲理的思想灵魂
弘扬当代日本设计文化的载体
黑川雅之设计作品启示录
重道观念的作用
原创思想的价值
风格与文化的意义
附一:黑川雅之设计思想与理论
产品设计理论
建筑设计理论
附二:黑川雅之关于未来设计之思考与展望
后记(王超鹰)



設計的未來考古學 THE FUTURE ARCHEOLOGY OF DESIGN

由二十世紀的設計當中發掘二十一世紀的願景--

  本書可說是對二十一世紀所作的一項預言,也可以說是描述「人類與商品之愛」的一 本書。無論技術再如何發達、人們的生活型態再如何變遷,所有傑出的設計依然會繼續以它的遺傳基因去觸發我們邁向未來的原動力。本書的宗旨就是要重新發掘上 述這種設計的魅力,並且藉此掌握邁向二十一世紀之正確方向的線索,希望以商品的設計作為主軸,來探討人們對於此一正在蛻變成形中之嶄新時代所懷抱的願景。

  商品當中其實蘊含著豐富的資訊,例如從其所使用的造形及材料,以及設計的理念當中,也不難看出其設計的時代背景、設計師,或者是要求開 發此一商品之企業與消費者的特質。因此,商品確實可說具有為時代證言的作用。所以執筆者咸認只要從二十世紀最受歡迎的種種商品去深入地探討,便可以知道這 些走過了二十世紀的人們,在面對二十一世紀時心中所抱持的夢想是什麼。而這也就是本書所努力的方向;本書之所以取名為「設計的未來考古學」,也就是來自於 這樣的想法。

  本書是日本「商品學研究會」全體會員參與,在「發掘二十世紀設計當中所帶給我們的啟示」為主題所展開之研究活動下的成 果。由於會員來自於文學、藝術等不同的背景,所以對商品之意義所作的解讀也就彼此大異其趣。在這種情況下,本書讓各個解讀者多樣化的解釋方式原原本本地呈 現出來。一方面藉由其多樣性與模稜性以突顯出解讀者的主體性,另一方面也更加凸顯出商品當中所蘊含的豐富意義。

  在《設計的未來考古學》一書中,除了有許多世界經典的設計作品介紹,更描述設計大師們對未來充滿著無限的想像。而這些具有前瞻眼界的設計師們,精確地穿越了時空,設計出創意十足且大大改善人類生活的產品,令人稱奇。

   台灣的工業設計隨著經濟環境的變遷而肩負不同任務,在面臨著兩岸競爭的白熱化,全球世界村的特色文化形成,設計價值意識逐漸抬頭被人們所重視,市場導向 與人們的需求正在引頸期盼著好的產品產生,且是精緻的、具有高度的設計巧思與價值。此時由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引介本著作,希望身為台灣的工業設計工作 者,開始勾勒出我們未來想像的天空。

商品學研究會簡介

  「商品學研究會」是齊聚了日本三十餘家主要製造業的商品企劃與 產品設計部門的主管,於一九八八年四月共同組成的一個民間社團。該會是以每個月舉行一次的例行集會為基礎,而在種種展開的活動當中。在九八年就曾邀請了建 築家安藤忠雄先生、日本微軟公司的常務董事古川享先生、都立大學的高山宏教授、編輯家都築響一先生、Universal Design綜合研究所的赤池學所長、東京大學的片平貴秀教授、資生堂的褔原義春董事長、東北藝術工科大學的竹村真一教授、新聞工作者兼作家山根一真先 生,以及武藏野美術大學的長澤忠德教授等名家前來在每月的例行集會中主持演講。他們演講的共同主題是「二十一世紀的設計何去何從?」,而他們的子題則分別 是安籐先生的「邁向建立富足社會的建築」、古川先生的「資訊家電與媒體的未來展望」、赤池先生的「循環型產業與設計」,以及福原先生的「企業文化的遺傳基 因」等,他們種種精闢的言論為該會的會員們灌輸了許多重要的新觀念。另外,該會也在同年對全體會員進行了同為「二十一世紀的設計何去何從?」之主題的問卷 調查,並且舉辦了多次的研討會。這些問卷調查的結果以及研討會的記錄就成了本書的重要基礎。

  其後在九九年度當中,也針對九八年度的 同一研究主題繼續作深耕的努力,而當年的階段性研究主題則是「產業的流程與模式」以及「對心靈共同體的追求」。計邀請了經營顧問師紺野登先生、一橋大學的 關滿博教授、編集工學研究所的松岡正剛所長、中央大學的中澤新一教授、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的藤森照信教授、JT生命誌研究館中村桂子副館長、東京大學 人工物工學研究所的河口洋一郎教授等名家前來主持演講。其中尤以紺野先生的「知識管理時代的設計」、中澤先生的「全新的學問——商品學」,以及中村女士的 「生命誌與設計」等最為令人感到印象深刻。另外一方面,在該會裡也同時正在展開一項以參加之各個企業為主的研討議題。研討的主題是「當前的工業設計所存在 之問題」以及「二十一世紀設計的展望」,進行的方式是由各企業就其日常設計工作當中所碰到的各種問題輪流提出報告,然後大家共同針對主題與報告內容之關係 進行研討。

  該會在二○○○年所進行的年度研究主題則是「資訊與遊戲」,並在此一主題之下針對數位時代裡有關於商業、通信與設計之間的關係進行廣泛而徹厎的探討。

黑川雅之(商品學研究會 會長)

建 築家,日本大學大學院藝術學研究所教授。是日本少見的能夠跨足於建築設計界及工業設計界的名家。他主張從人類生活的整體環境去把握設計問題,他以現代主義 為主要設計路線,從日常生活的小用品直到都市景觀規劃,都有許多受人推崇的傑作。除了從事設計工作以外,他也一直積極參與設計教育方面之工作。主要著作 含:《黑川雅之產品設計作品集》(六曜社/1993)、《反對稱的商品學》(TOTO出版,1998)等,主要的建築作品包括千葉Port Park野外劇場、千葉南袖展望台、健康的里來待診療所僆康中心、Paroma廣場大廈、伏木富山港新湊水上活動俱樂部會館、風與光之塔、大伸Food Sebon成城學園(2000年11月完成)等,主要產品設計作品則包含:TOTO的K系列、InterDecor的Farfalla、Citizen的 "BUDDHA"及"CHAOS"、竹中製作所的ACCENT系列等。

渡邊英夫(商品學研究會 祕書長)

設計顧問,上智 大學經營學部講師、渡邊設計研究所代表。80至90年代間曾擔任SONY的設計部門主管而活躍於設計界,其間曾為SONY品牌形象之提昇而規劃並推動多項 設計管理制度。1994年離開SONY之後成立渡邊設計研究所,展開商品開發、設計管理、品牌策略等方面之顧問諮商業務與相關之活動。

關康子(商品學研究會 總幹事)

自由作家、編輯家。曾擔任AXIS設計雜誌的總編輯,於1996年離職。目前主要從事設計方面及各種非營利性質方面主題之自由寫作。由2000年春起再擔任Universal Fashion協會之文宣與傳播之工作。

譯者

李 朝金,大同工學院五專工業設計科畢(1974),英國University of Ulster國際企管碩士,英國University of Leeds哲學博士候選人。曾任聲寶公司家電工業設計部經理、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台灣藝術大學、東海大學及華梵大學講師,現任朝陽科技大學工業 設計系講師。





黑川雅之在70年代所設計的桌面系列〝GOM〞中的小盤,將橡膠的質量巧妙地與不繡鋼的 ... 日本設計家黑川雅之名言:「啟動革命、想像未來」是身為設計工作者的宿命與夢想。 .

理光相机

  长条形几乎是传统相机再度创新的典范。小巧的级别几乎都往这一造型靠拢,由于线条的简洁而备受时尚人士的欢迎。操作界面的简易设计同样是各品牌争相改进的一大要素,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从外观到内在无处不在的体现着智慧。

  这里的一款300万像素级别的长条派领军先锋:Ricoh Caplio G3。一看到“G3”这个名字,也许会让你误以为是Canon的那个大家伙,其实理光的这款同样命名为G3的机型却是一款十分小巧并且机械反应能力超快的数码相机。

  它整体造型的来历还真的不一般。理光公司专门为G3系列特别请来任教于日本金泽美术工艺大学的教授——黑川雅之氏(Masayuki Kurokawa)为它打造了这一简洁却极富艺术感的机身,结合“感性的简单”与“理性的速度感”。 长线条的机身把握起来非常舒适,轻巧的机身单手操作一点没有问题,食指控制快门,拇指则可以方便地控制模式转盘、变焦杆、十字导航键,以及其他的功能按 钮。在它的机身上下,没有一丝多余的线条,可以说是一件数码时代的艺术品。

  编自《新浪网》


这只kiri表黑川雅之的代表作之一,它象征着雾色迷漫的早晨景色。这也体现了爱月亮胜过太阳的日本人的审 美意识。手表的表面是一个镜面,镜面上面是一层“smoke glass”砂质玻璃,从外部射入的光线被镜面反射后通过smoke glass再进入我们的眼中,因此它发出晨雾笼罩下天空的神秘光泽。

对于喜欢日本设计和产品的人士来说,黑川雅之的K-SHOP网站真是一个贴心的网站,网站除了日文和英文,还有简体中文版每件商品都有中文介绍,而黑川雅之除了作品,它的设计思想一样让人很受启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