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摩爾論藝 MOORE ON ART : 陸軍 編著;Henry Moore Institute Exhibition Preview - Edward Allington: Things Unsaid

摩爾論藝

MOORE ON ART


摩爾論藝

MOORE ON ART

 

內容簡介

本書編撰力圖做到盡可能反映出亨利·摩爾一生的藝術創作所體現的觀念及其演變,從中尋繹他的創作精神與人文情懷。

陸軍,1967年生於廣西南寧市。1990年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裝飾藝術系雕塑專業。2001年畢業於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部美術學系,獲美術學碩士學位。現在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工作。 先後發表《隱逸畫家荊浩》、《二十世紀中國雕塑回顧》、《神秘的西藏美術》、《宋代梅瓶研究》等論文。

目錄
亨利·摩爾的藝術人生
亨利·摩爾論藝術
一 藝術的原始
二 基本觀念
三 自然——靈感之源
四 材料與媒介
五 形體、空間、形象、造型
六 制作、創作與表現
七 尺度、環境
八 主題
九 自我(作品)評論
十 雕塑的欣賞
十一 素描、畫畫
十二 現代藝術
十三 作為造物者的藝術家
十四 雕塑外圍談
十五 生活蒙養
亨利·摩爾年表
圖版
後記


20世紀是世界美術的轉折時代,是大師輩出的輝煌時代。

為了從理論上扼要勾畫美術思潮的百年軌跡,我們擬主編兩套叢書:《20世紀中國大師畫論書系》、《20世紀外國大師論藝書系》。

這樣,橫看是大師畫論精萃,縱觀是百年思潮簡史,是對美術理論由點到線的大筆梳理。

《20世紀中國大師畫論書系》已於1999年出版,這套《20世紀外國大師論藝書系》便是它的配套書系,由於其中收錄的大師言論超出了繪畫的范疇,故改「畫論」為「論藝」。

外國藝術,特別是肇自希臘而在文藝復興時期發展發展起來的西方古典藝術,經過長達五百年的歷程,已經完成了一套成熟的寫實體系,面臨著觀念和形態的突破和新變。但是這種變革並不是突然從天而降,而是在古典體系中早已孕育著現代的萌芽。

——喬爾喬內開創了16世紀的威尼斯畫派,實現了繪畫由人物到風景、由敘事到抒情的轉變,為19世紀馬奈的光采探索打下了基礎。

——卡拉瓦喬推動了17世紀的啟蒙潮流,實現了繪畫由風景到景物、由內容到形式的轉變。為20世紀塞尚的形式探索開拓了道路。

——馬奈、莫奈創立了印象派,從風景畫的創作中推進了光色變化的描寫方法,使後來的西方畫派得以從題材和主題的束縛中解放出來。

——塞尚是繪畫形式因素的發現者,完成了色彩造型、藝術變形、幾何程式的研究,使西方繪畫同模仿實物的成規戛然決裂。

康定斯基把現代藝術的靈感源泉概括為三種:一是外在世界的直接印象,由此涌出了1910年前的印象派繪畫;二是內在感情世界的非理性自發表現,由此涌出了1910-1921年的表現主義抽象;三是對內在精神世界的理性加工,由此涌出1921年後的結構主義抽象。20世紀的西方美術,打破了古典寫實傳統,裂變為紛紜多姿的現代藝術流派,大大拓寬了藝術的視覺靈感源泉,進入多元共生的藝術新天地。

我們的老師,著名西方美術史專家吳甲豐,則以藝術形式的演變為標准,概括地把注重形式探索的現代流派稱為「正統的現代主義『;把賦予形式以表現或觀念內容的現代流派稱為」非正統的現代主義「。後者實際上已經孕育著後現代藝術的萌芽。

本書系依照由正統到非正統,亦即由外在印象到內在表現的大體脈絡,收錄了在20世紀世界美術史上有重要地位的12位大師的藝術語萃。

馬蒂斯(Henri Matisse,1869-1954),法國畫家,野獸派的領袖。他指出,野獸派的出發點是重新尋得手段的純潔性和表現內心幻象的可能性。他的靈感常常來自東方藝術。他雖然愛用純色平塗,色彩鮮艷,但並不「野獸」般刺激,他夢想的是一種平衡、純潔、寧靜、不含有使人不安或令人沮喪的題材的藝術,它像一種鎮定劑,或者像一把舒適的安樂椅。

畢加索(Pablo Picasso,1881-1973),生於西班牙,卒於法國,立體派的領袖。由創作種類豐富而風格多變,經歷了「藍色時期」、「粉紅色時期」、「實體主義時期」,是20世紀最有影響的藝術家。他認為,自然和藝術是兩種多變而有區別的東西。它們永遠不能成為同一的東西。藝術不是真理。藝術是一種謊言,它教導我們去理解真理。立體派主要是拒絕形式的一種藝術,當形式實現後,藝術便在形式中生存下去。

康定斯基(Vassily Kandinsky,1866-1944),生於俄國,後去慕尼黑學畫,創立「青騎士」團體和躍動的抽象風格,曾任教於包豪斯學院,有《論藝術中的精神》、《回憶錄》及《點、線、面》等著作出版,對發展現代藝術起了重要作用。他認為,藝術重要的是精神,內在的音響。客觀物象損害了繪畫,抽象繪畫是「無物象的」表達形式,它比有物象的畫更廣闊,更自由,更富內容。繪畫和音樂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系,你可以「聽」色彩和看「聲音」。











 

EDWARD ALLINGTON
THINGS UNSAID

'Sculpture is looking at real things by making real things. It is making poetry with solid objects.'
Edward Allington, 1997

Exhibition opening:
Thursday 24 October 2019
6 - 8pm
Drinks will be served


You are warmly invited to the launch of this wide-ranging exhibition of Edward Allington's practice, across all of the Institute's galleries and the sculpture study galleries of Leeds Art Gallery.

The exhibition continues until 19 January 2020.

Henry Moore Institute
The Headrow
Leeds LS1 3A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