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Caravaggio(2):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The Supper at Emmaus', The Cardsharps、Saint Matthew and the Angel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1609, by Caravaggio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1609, by Caravaggio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by Caravaggio (1609)
In his painting 'The Supper at Emmaus', Caravaggio gave great emphasis to the food on the table, as well as the intense emotions of Christ and his disciples: http://bit.ly/1x1LriL


〈致天使〉
風暴始終沒有成型,曳尾
跌撞入海。失約的天使
看我茶几上一封潦草的寫完的信
隔行都是感慨
取代現實強制
不忍的嘆息。我以為可以
在你的聲勢裏收筆
但不知道為甚麼
以為可以
透過枯萎的鐵欄杆思想
凡事變得瑣碎。去年的
水痕殘留在冥漠的空間
我的視線褭褭非常疲倦
天使——倘若你不能以神聖光榮的心
體認這織錦綿密的文字是血,是淚
我懇求憐憫
天使,倘若你已決定拋棄我
告訴我那些我曾經追尋並以為擁有過的
反而是任意游移隨時可以轉向的,如
低氣壓凝聚的風暴不一定成型
倘若你不能以持久,永遠的專注閱讀
解構我的生死
(圖:Saint Matthew and the Angel by Caravaggio)





Caravaggio's The Cardsharps(維基百科)
英國男子韋茨(Bill Thwaytes)過去繼承家族一幅16世紀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1571 ~ 1610)的作品《The Cardsharps》,2006年委託蘇富比(Sotheby)拍賣,倫敦分行的鑑定專家主張,畫作乃後人臨摹作品,最後以4萬2000英鎊(約新台幣206萬)賣出。但買家卻宣稱到手的是價值不菲的真跡,不甘損失的韋茨,氣得狀告蘇富比業務過失


2014102811201410281412
《The Cardsharps》(譯名:老千、賭博)這幅油畫,完成於1594到1595年左右。一般以為,卡拉瓦喬(左圖)只畫了一張,「真跡」收藏在美國德州華茲堡金柏莉美術館(Kimbell Art Museum),但藝術界後來逐漸意識到,卡拉瓦喬畫了不只一幅《老千》。


這幅畫作描繪不諳世事的富家子弟跟人賭博,沒注意到老奸巨猾的友人,跟另一個年輕人串通出老千,對方背後多藏了幾張撲克牌、一把刀,若詐騙不成可能就會來硬的。《老千》跟另一幅《算命仙》是卡拉瓦喬最早以街頭寫實為題材的創作,也讓他名聲大噪。

韋茨家族1962年以140英鎊(約新台幣6872元)價格購入,賣出時翻了300倍,不過若畫作為真跡,拍賣行情至少1000萬英鎊(約新台幣4.9億)起跳,比蘇富比成交的售價高出238倍,損失實在驚人,也很難看得開。

韋茨家族並非首次買賣卡拉瓦喬的作品,之前曾把收藏的《樂師》(The Musicians)賣給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可不是隨隨便便的外行人,但當他要求蘇富比鑑定《老千》卻被嘲笑了一番,拍賣行堅持是17世紀後完成的複製品。

韋茨很火大蘇富比不懂裝懂,也不去請教別的專家。但被告至今堅持,韋茨提出的價格是「荒謬的」!


See Derek Jarman's "Caravaggio" & "Sebastiane" as part of MoMA Film's annual preservation festival. http://bit.ly/1q9MO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