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朱銘雕刻遭山寨: 合作的鑄銅廠搞鬼 建築師葉榮嘉也涉案

字級



朱銘雕刻遭山寨 削9億

合作的鑄銅廠搞鬼 建築師也涉案


 

糟蹋藝術
檢調昨查獲鑄銅廠仿冒朱銘雕刻品販售案,起出60件贗品,還偽造朱銘落款(小圖,呂志明攝)。張良一攝

【綜合報導】踐踏藝術!雕刻大師朱銘以「太極系列」作品聞名全球,近年卻有不肖鑄銅業者翻製其作品,私下以約市價一成販售仿冒品,其中還包括朱銘曾委託翻模製作成品的鑄銅業者。士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北機站搜索富龍藝術銅像等業者二十三處據點,查扣六十件仿冒品,若是真品,市值逾九億元。
朱銘的作品豪邁大器、關懷鄉土,以「太極系列」和「人間系列」最為人稱道。朱銘基金會自二○○四年開始受理民眾委託,鑑定作品真偽,近年發現市面上的朱銘作品,竟高達兩成是仿冒品,甚至有大型仿冒品流通。 

朱銘痛心蒐證檢舉

朱銘基金會派人喬裝顧客,花費上百萬元到各地藝廊採購仿冒品鑑定,赫然發現,製作仿冒品的竟包括曾受朱銘委託鑄造作品的鑄銅廠,並發現曾與朱銘有十多年交情的知名建築師葉榮嘉,竟也購買仿冒品《拱門》,展示在他開發的「新竹國家藝術園區」建案。朱銘覺得「很痛心」,基金會派員蒐證提告。
檢調發現,朱銘通常委由鑄銅廠鑄造的作品,同款大型作品僅製作三至四座,小型作品約八到十二座,均有編碼與朱銘落款,並附上朱銘認可的藝廊保證書。但有配合的鑄銅廠利用原模銷毀前,趁機翻鑄仿冒品,或買回真品自行開模重製,並偽造落款,再託售給藝廊,貨源不足時,不肖業者間還互相調貨。 

包括單鞭下勢作品

檢方認定全案涉犯《著作權法》等罪,昨搜索帶回包括曾因仿冒朱銘作品遭判刑的新屋實業老闆葉倫炎、妙見開發老闆施景文富龍藝術老闆高健忠和鑄銅業者童時彥等十人,懷疑涉販售《單鞭下勢》、《十字手》等大型仿冒品,前者真品市價約七千兩百萬元,後者約六千一百二十萬元,另查扣六十件仿冒品。
而建築師葉榮嘉剛好出國、未到案,不過檢調在其建案園區,發現《拱門》、《起式》等可疑膺品,且有部分模具,檢調將再約談他。
據悉,葉倫炎應訊時辯稱,遭扣的五、六件仿冒品是過去放倉庫的「存貨」,但葉的陳姓員工則坦承涉「私接」買賣仿冒品,而涉案鑄銅廠中,富龍藝術被指販售數量最多,老闆高健忠坦承「對不起朱銘」,訊後葉等四人請回,高等六人以十萬不等交保。 

「盼遏止業者侵權」

朱銘委任律師李佩昌表示:「朱老師提告,希望能夠遏止仿冒業者侵害收藏家的權利。」葉榮嘉昨接受電話訪問表示,十多年前他以三百萬元向一名收藏家買下《拱門》,「一時也無法鑑定是否出自朱銘手筆,也沒請朱銘來鑑定,畢竟藝術無價,有時看上眼了,就一時衝動買下去了,真假變得不是非常重要。」 

朱銘

朱銘小檔案

本名:朱川泰
年齡:76歲
出生:苗栗通宵
重要經歷:
.1953年,跟隨雕刻師李金川學藝,3年4個月後出師
.1968年,拜名雕塑家楊英風為師
.1976年,獲國家文藝獎、十大傑出青年獎
.1977年,在東京展出28件「太極系列」木雕,獲高度評價
.1989年,應名建築師貝聿銘邀請,為香港中國銀行大樓創作太極系列作品「和諧共處」
資料來源:朱銘美術館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