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德俄對話10年 歸還藝術品仍難實現

10年前,德俄博物館之間的對話啟動。今天,兩國的專家們雖然可以共同研究對方國家的藝術品,但有關的展覽卻只能在俄羅斯舉辦。

Goldschatz von Eberswalde
純金的!然而,它不過是複製品。銅器時代的真品收藏在俄羅斯
(德國之聲中文網)兩年前,著名的"艾伯斯瓦德的珍寶"(Goldschatz von Eberswalde)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埃爾米塔日博物館(Eremitage)展出,開幕當天,默克爾總理親自前往剪彩,並受到東道主普京總統的歡迎。這一文化事件之所以得到德俄兩國領導的高度重視,原因在於,二戰結束後,這一銅器時代的出土文物首次同觀眾見面,在此之前,該文物存放在莫斯科普希金博物館,不對外開放。
終於實現在俄羅斯的埃爾米塔日博物館舉辦展展覽,要歸功於"德俄博物館對話"。在它的框架內,一個由兩國科學家組成的工作小組制定出一套方案。不過這套方案的實施包含了一個明顯的弱點:只在俄羅斯、而不在德國展出。究其原因,兩國政界無法達成共識。
Russland St. Petersburg Eremitage Museum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埃爾米塔日博物館
1998年,俄羅斯杜馬通過的一項法案對來自德國的"戰利藝術品"進行了規定,根據這條法律,幾乎所有的這類藝術品都被宣告為俄羅斯的國家財產。此舉是對二戰期間德軍在俄羅斯搶劫和摧毀俄羅斯藝術品的賠償。
德方:戰利藝術品法律違反國際法
但德國政府不承認俄方的這一立場,並稱"戰利藝術品"法律同國際法背道而馳,他們要求來自德國的藝術品必須歸還德國。爭執的結果:艾伯斯瓦德的珍寶不能在德國展出,原因是,如果在德國展出,那麼俄方將要求德國政府為每個單件藝術品都出具歸還聲明。而一旦德國這樣做了,便等於同意了俄羅斯的立場。自然德國政府不願這樣做。
德俄博物館對話啟動於2005年,普魯士文化基金會、各州文化基金會以及80多個德國博物館的代表參與了這項活動。這個對話的目標是,推動德俄兩國的博物館在專業的層面上進行互動並展開合作,而共同澄清雙方在戰爭中的文化損失,則是博物館對話要完成的首要任務。失踪的藝術品目前在何處?它們還能找到嗎?它們的情形怎樣?這些是科學家首先要回答的問題。為此,他們要走訪當時的證人,同公共與私人藝術收藏機構建立聯繫,尤其要對當年蘇聯戰利品的運輸目錄進行評估,蘇聯紅軍內部負責管理藝術品的是"戰利品支隊"。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聯博物館經歷了怎樣的變遷,也是這個對話工作小組研究的課題。
著名的琥珀廳:琥珀哪去了?
二戰期間,德軍從1941年秋季到1944年1月對聖彼得堡展開圍攻,雖然攻城不下,但許多博物館受到德軍搶劫,不過埃爾米塔日博物館倖免於難。
Prof. Hermann Parzinger und Herr Piotrowski
德俄專家在工作:皮奧特洛夫斯基(左)同帕辛格
博物館對話的俄方發言人皮奧特洛夫斯基(Michail Piotrowski)認為,10年對話的重要結論之一"是我們不再說'雙方',好像我們經受了同樣的損失。"目前擔任埃爾米塔日博物館館長的他自然同時認為,這裡談的是藝術和文化,而非政治。普魯士文化基金會主席、博物館對話的德方發言人帕辛格(Hermann Parzinger)表示,德國發動了戰爭,搶劫博物館是德軍開始的,在各類對話前澄清以上兩點非常必要。"有太多的藝術品被毀掉。納粹意識形態的卑鄙性,不僅表現在盜竊藝術上,同時他們也徹底毀滅了無數圖書館。"
St. Petersburg Puschkin Zarskoje Selo Katharinenpalast Bernsteinzimmer Rekonstruktion
2003年用來自德國的資金修復了琥珀廳
最著名的例子:聖彼得堡附近的沙皇村Zarskoje Selo有一座葉卡捷琳娜宮殿,那裡的琥珀廳最為有名,它是弗里德里希·威廉一世送給彼得大帝的禮物。1942年,納粹士兵將鑲在牆上的琥珀敲下拿走,直到今天,沒有人能說清那些價值連城的琥珀哪裡去了。人們只知道,它們失踪了。
拿回藝術品作為留念
當年,有些德國士兵也到蘇聯博物館和教堂"拿走"藝術品。"二戰中的俄羅斯博物館"項目負責人艾希維瑟(Wolfgang Eichwese)表示,這些士兵"往往沒有'這樣做不對'的意識"。他們把藝術品當成了"紀念品",帶給家人作為留念。前不久,在科隆一個私人公寓裡發現了一把出自19世紀的短劍,現已物歸原主,通過柏林的博得博物館(Bode-Museum)將之歸還給諾夫哥羅德博物館(Nowgorod) 。柏林國立圖書館也將一件收藏還給了它的法定主人:一本出自1651年的以教會斯拉夫語撰寫的彌撒文本,上面蓋有諾夫哥羅德博物館的印章。帕辛格說,"這樣的事情,我們從不討價還價,問我們得到怎樣的回報。不能這樣做,而是立即歸還。"
"我們避談歸還"
俄羅斯已將很大一部分戰利藝術品歸還了德國。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歸還給了前東德。人們估計,二戰結束後,有大約400萬件藝術品以及古董被運往前蘇聯。50年代,蘇聯將其中的160萬件藝術品歸還了東德,其中包括著名的"帕加馬祭壇"(Pergamonaltar),正是它讓柏林再次躋身於世界博物館城市的行列。
過去10年裡向德國歸還戰利藝術品事宜也有進展:位於奧德河畔法蘭克福的聖母院重新得到了鉛玻璃窗。該窗的一部分於1977年在聖彼得堡的埃爾米塔日博物館被發現,2008年在莫斯科普希金博物館又發現了該窗的其他部分。它們都被送回德國。
Frankfurt (Oder) Marienkirche Wiedereinbau Bleiglasfensterscheiben Beutekunst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的聖母院重得鉛制玻璃窗
然而,仍有大約250件藝術品或其他珍品不知其下落。現在,至少德方科學家可以走訪所有收藏機構,一件一件尋找,並了解它們所處的狀況。博物館對話的德方發言人帕辛格說,必須要澄清,"我們避談歸還,因為這是政界的事情。"而政界目前所關注的重點可不是這些。

DW.CO​​M

  • 日期 22.11.2015
  • 作者 Sarah Judith Hofman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