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Listen to the colors;《顏色的故事:調色板的自然史》(Color: A Natural History of the Palette By Victoria Finlay);台語顏色;Blue 藍色:阿波藍染;紅色等等; Rayleigh scattering


Heard
 
 
Pigment samples from exhibit.
 
 
Listen to the colors
Take an audio tour of the vast pigment collection at the Harvard Art Museums.


Titanium Dioxide

Harvard Art Museums/Straus Center for Conservation and Technical Studies, The Forbes


Vermilion

Harvard Art Museums/Straus Center for Conservation and Technical Studies, The Forbes



失控的台語課相片
失控的台語課   12月10日
NHK 新增了 1 張相片。

Why is the sky blue? For scientists, the answer is relatively straightforward: Rayleigh scattering. The sky appears blue because shorter wavelengths are scattered more by the atmosphere than longer wavelengths; so the scattered sunlight that reaches our eyes when looking at the sky is predominantly blue. But not everyone would agree that the sky is blue. The answer depends on language, not just physics http://econ.st/1g8eKco



Why the sky is blue (sometimes)


IT IS currently summer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which may mean cloudless azure skies, some of the time at least. What makes the sky this colour?
ECON.ST


真實的藍:瑪利亞群青色的神聖歷史


群青色:細緻的質地即體現在它名字本身。這是最極致的藍色、終極的藍色,是所有色彩都悄然嚮往的藍色。它的涵義是「越過海洋」,如夢似幻地歌頌它的遙遠起源,飄忽而浪漫。群青色由青金石提煉而生,它被視為比...


MPLUS.COM.TW|由 MPLUS|云閱讀上傳

藍色曾經是一種尊貴的顏色

Anne Rippy/Getty Images
端莊的孔雀總是和藍色聯繫在一起。

無論天空、水面的無瑕之美曾給史前藝術家們帶來多少靈感,他們也無法將藍色再現於畫布。 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的海因茨·貝爾克(Heinz Berke)指出,知名的拉斯科(Lascaux)洞窟及其附近洞窟內2萬年前的壁畫看不到任何藍色。

貝爾克博士說,“早期人類接觸不到藍色顏料,因為這不是一種所謂的土地色。你無法從泥土中提取。”他說,只有人類開始礦產開發後,才開始提取藍色顏料。貝爾克博士是化學家,他對藍色的歷史進行了研究。

古代世界第一個着色穩定的藍顏料取自於青金石。這是一種產自阿富汗的次等寶石,大約於6000年(前?)開始開採。埃及人給予這種藍寶石無上的地位。他們用青金石加金子來裝飾法老的墓穴,女王克麗奧佩特拉(Cleopatra)用它的粉末做眼影。

但這種礦物質極其稀有,於是埃及人只能通過化學手段提取新的藍色。他們將石灰石、沙子、銅加熱形成化合物鈣銅硅酸鹽(calcium copper silicate),他們發明了飽滿的呈王室綠松石色澤的顏料——埃及藍。隨後,美索不達米亞人、波斯人、希臘人和羅馬人分別採納了這個配方的不同版本, 他們建了工廠專門製作藍色。

在古代中國,化學家們將銅與重金屬鋇、鉛或水銀化合,創造出一種藍色。但可惜的是,這些同樣的重金屬也用來煉製當時盛行的,但實則有毒的長生不老葯。貝爾克博士說,“據說40%的中國皇帝都重金屬中毒。”

然後,美洲土著發明了一種鮮艷的、色澤持久的顏料叫瑪雅藍。這是古文明創造的三種偉大藍色的第三種。科學家們近來指出,瑪雅藍可能混合了槐藍屬植物提取物,粘土礦物坡縷石以及瑪雅人奉為聖香的柯巴脂。

不論其來源,在工業時期以前,藍顏料始終稀少、昂貴。這也許能說明為什麼藍色始終與皇室和神關聯,而且藍色至今為人們所喜愛。卡羅來納海岸大學 (Coastal Carolina University)的視覺藝術教授史蒂文·布萊謝爾(Steven Bleicher)發現,公元431年,當天主教會決定以不同的顏色代表各聖徒,藍色的地位進一步鞏固。

他說,“馬利亞穿上了藍色的袍子,這種深沉、美麗、奢華的藍色正符合聖母的形象。”
布萊謝爾博士說,後來馬利亞藍成了海軍藍,一種代表信任、權威的顏色,也成了銀行家和警察的顏色。此時,藍色和權威已經緊緊聯繫起來。聯合國在設計維和士兵制服的時候有意避開始用這種顏色,而選擇了更為柔和的知更鳥蛋殼藍。

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研究服裝史的喬·B·保萊蒂(Jo B. Paoletti)說,至於用顏色來標識性別——藍色代表男孩,粉色代表女孩,也是在戰後嬰兒潮時才開始使用。保萊蒂寫了《粉和藍:在美國辨別男孩、女 孩》(Pink and Blue: Telling the Boys From the Girls in America)。即使在那時,美國南部的一些地區仍沒有採用嚴格的兒童服飾規則。保萊蒂博士說,“我發現直到上世紀70年代末,仍有男孩穿粉色服裝。”

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忘記當下的非藍即紅,非驢即象的邏輯。要知道,不久以前,紅色代表馬克思主義。
翻譯:曹莉



紅色或許是最具迷惑性的顏色,從工作習慣到感情生活,它會對我們的方方面面產生影響。



*****2015.6.7
10:30 起。55回64號  Colors 4 Desires ( KBS) 盲人;神Shiva; 阿富汗青金石:貧窮而和平的日子;蝶....薄暮色藍天
在印度,木藍草是做成藍色染料的原料,對染布工人來說,藍色是支撐他全家人生活的顏色。

 *****2008.11.23
《顏色的故事:調色板的自然史》(Color: A Natural History of the Palette By Victoria Finlay), 北京:三聯,2008
這本書,數年前在台灣出版。
採取一魚多吃之方式,一顏色出版1本,大進帳。   台灣的書,固定品質稍好, 不過太貴,也枝枝節節, 無法看顏色的全貌。
中國這本的訂價,可能是台灣的十分之一。
不過, 兩岸的翻譯本都沒有索引。
在中國版,  連《源氏物語》都翻譯成十八世紀之作呢!


新知文庫‧13:顏色的故事‧調色板的自然史
 作  者:[英]芬利
 出版單位:北京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08.09

38 人民幣

維多利亞‧芬利從小痴迷色彩,自童年時代就立志探究每一種顏色的起源與變遷。她在閱讀大量有關色彩的書籍之后,不辭勞苦走訪世界各地,尋取色彩的第一手資 料,足跡遍及南美、澳洲、阿富汗、伊芳朗、印度等地,她甚至到過中國的敦煌和法門寺。沿途的發現常常讓她大吃一驚︰洋紅原本出自南美洲仙人掌上的一種寄生 蟲--胭脂虫的鮮血,而昂貴的紫色則來自海蝸牛的眼淚!她在講述每一種色彩的來龍去脈的同時,又穿插進旅途中的逸聞趣事,使得閱讀《顏色的故事》成為一次 輕鬆迷人、多姿多彩的色彩旅行。


【目錄】

1 導言︰親歷色彩啟蒙
1 前言彩虹的開端
11 概述顏料盒
27 第一章 赭色
74 第二章黑色和褐色
115 第三章白色
145 第四章紅色
184 第五章橙色
221 第六章黃色
268 第七章綠色
305 第八章藍色
348 第九章靛藍
385 第十章紫色
430 后記彩虹的末端
434 鳴謝




*****

專題 日本的祭祀活動(6)阿波舞與四國
武士鍾愛的藍色——阿波藍染
  • [2015.06.25]
其它語言:ENGLISH | 日本語 | 简体字 | FRANÇAIS | ESPAÑOL | العربية |
德島縣是日本最大的「蓼藍」產地。從戰國時代起,這種染料就因其好看又實用而深受武士們的喜愛。直到今日,它仍然在日本的生活中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傳統手工藝所處的環境卻十分嚴峻。

吉野川和阿讚山脈孕育出的「藍」

德島縣位於四國地區東部。縣內北部是阿讚山脈,南部是四國山地,自西向東汩汩流淌的則是吉野川。
吉野川流域是蓼藍種植地帶。在沒有治水防汛設施的時代,據說颱風暴雨在這裏幾乎每年都會造成洪水氾濫。但是,洪水沖來了泥土。這些外來的肥沃的沉積淤泥最適合不好連作種植的蓼藍。於是德島縣發展成為日本最大的優質蓼藍產地。
蓼藍是蓼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能夠長到80cm左右高。原產地是中國南部和中南半島,早在飛鳥時代(593~710年)就經由中國傳入日本。每到秋天,它開出由許多紅色或白色小花組成的穗狀花序。蓼藍帶來的巨大財富,使吉野川流域得以興盛繁榮。你可能不會相信,在1889年,明治政府實施現代城市體系「市制」之初,德島市是全國人口位列第10的大城市(2015年,排名第86——譯註)。

顏色好看且具備殺菌等實用性

位於德島市內藍住町的「藍之館」,是利用染料商人的舊宅改建的蓼藍博物館。那豪華氣派的住宅是阿波藍染繁華歷史的寫照。平安時代(794~1185年)傳到德島縣的蓼藍,因在戰國時代(1467~1568年)被用作武士們盔甲下所穿的襯衣的染料,需求急劇上升。蓼藍染料染過的衣服,不僅顏色好,而且具有殺菌效果,可以預防皮膚乾燥及痱子等,兼具實用性。
用染料商人的舊宅改建的「藍之館」(左)。可以體驗傳統的藍染技藝(右)
蓼藍染液上浮起藍色氣泡
一踏進「藍之館」的染坊,就可以聞到充溢於整個染坊中的蓼藍染液的清新香氣。「蓼藍是生物,所以我們是以『培育』藍液的心情製作染料的」,染坊的工作人員高原說道。首先將收穫的蓼藍葉切碎、發酵,做成名叫「sukumo」的染料。然後,往sukumo中加入鹼水、石灰,做成液體狀。當天氣、鹼水的鹼度以及sukumo的狀態等達到自然平衡狀態時,水面就會出現藍色氣泡,它們被稱為「藍華」,意味著用於染織的蓼藍染液大功告成了。
將衣服染成靛藍色的,是蓼藍染料中的一種微生物——桿菌。桿菌附著在布料上,通過氧化作用將布染成藍色。正因為微生物的重要性,所以對染液的呵護與照料是絕對不能怠慢的。據說當藍液的染色效果變弱時,加入一些酒或麥芽糖,染液就能恢復活力。

挑戰藍染

下面我們來挑戰一下手絹的藍染。先來做出不染色部分的圖案。一邊在想像著染色完成後的圖案,一邊用木板、橡皮筋或免洗筷子扎綁手絹,然後把手絹輕輕地浸入染液中。大約10秒後拿出手絹,你會眼看著手絹從深綠變成為藍色。
選一塊手絹或布手巾,先將不染色的部分用橡皮筋和免洗筷子紮起來(左)。將手絹浸入染液染色,浸染次數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而定。最後取下橡皮筋(右)
每在藍液中浸染一次,藍色的名稱都有所不同,從青白向青綠、淡青、灰藍、藍、藏青、紫青過度,呈現出由淺到深的顏色變化。當你對其中某一階段染出的顏色感到滿意時,染色就完成了。取下紮在手絹上的橡皮筋和免洗筷子,放入水中沖洗。色調純正的藍色背景上點綴著白色的圓型,彷彿盛開在碧藍的夏日晴空中的一朵又一朵白色牽牛花。染好的手絹,在德島的天空中飛舞
採訪、撰文:吉本直子
圖片:中野晴生
協助採訪:町立藍住町歷史館藍之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