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世界規模の現代美術展、dOCUMENTA (13)卡塞爾




卡塞尔文献展每五年举办一次,让这座小城成为艺术的世界。然而在没有展…
IFT.TT/2RKVK6G

從沉睡中醒來的藝術之城

卡塞爾文獻展每五年舉辦一次,讓這座小城成為藝術的世界。然而在沒有展會的年份,它卻靜靜地佇立在弗爾達河畔。現在,情況不同了。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經歷了卡塞爾文獻展100天的活躍之後,這座小城又沉寂下來進入睡眠狀態-這是以前的狀態。現在的卡塞爾已經轉變,經濟和文化方面都有了長足發展。從當地居民的自信中就可見一斑。因破舊的街道而被稱為"西德的原東德城市"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說起當地民眾態度的變化,卡塞爾市長黑爾根(Bertram Hilgen)表示,卡塞爾建城1100週年慶典、威廉高地公園被納入世界遺產以及2013年的黑森日,也讓這座城市名聲鵲起,很多卡塞爾人都為自己的家鄉感到驕傲。
只有20萬人口的卡塞爾在經濟上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德國《經濟週刊》在創新社會市場經濟城市排名中,將卡塞爾列為"最有動力的大城市"。失業率自2005年以來減少了一半,卡塞爾成為黑森州第一批甩掉財政援助帽子的地市,已經擺脫了2億6千多萬歐元的債務,並且連續三年實現財政收支平衡。
德國工商大會表示,6月10日開幕的藝術展無疑會給卡塞爾的商業注入進一步的活力,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德國工商大會主席魯道爾夫(Thomas Rudolff)說:"我們認為屆時增長率會達到14%。"卡塞爾經濟發展促進協會負責人維特羅克(Kai Lorenz Wittrock)也認為:"展會為當地經濟增加了信心。"與20年前相比,今天的卡塞爾企業更加國際化,出口從20%猛增到51%。
Deutschland Kassel - Documenta 14 Marta Minujin (documenta 14/Roman März)
文獻展讓卡塞爾聲名遠颺
當人們問及卡塞爾的優勢在哪裡時,得到的回答就是:大學!每年入學的新生入學量都會刷新紀錄,目前的在校學生已經達到25000人。卡塞爾市長黑爾根說:"大學和年輕人對這座城市來說如同麵糰中的酵母。在過去幾年卡塞爾加強了文化方面的投入,很多博物館被修繕一新,2015年還建成了新的格林童話世界,一座有關童話作家格林兄弟的博物館。"還有威廉高地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也增加了卡塞爾的文化份量。隨之而來的遊客人數也不斷增加,今年預計入住卡塞爾的遊客將會達到100萬人次。
Bildergalerie Documenta 14 Fuchs vor Bäumen (DW/S. Dege)
卡塞爾文獻展作品
在文化方面藝術展將繼續成為卡塞爾的火車頭,給這座的形象這是留下了深深的印記。最佳藝術品都被捐助購買,如2012年是一棵用青銅製作的無葉樹。
卡塞爾機場經常成為該地區被嘲諷的對象,在經歷了無數挫折以及一個冬天沒有旅客航班的尷尬後,目前至少看到了好轉的希望。還有體育方面,卡塞爾也是一波三折,前不久卡塞爾足球俱樂部剛剛經歷了破產的危機。卡塞爾居民盼了幾十年,希望能有一個新的體育館為卡塞爾吸引更多的觀眾。不過,即便不是事事如意,卡塞爾人也總會找到順應它的辦法,因為抱怨似乎也是當地人個性的一部分。







熱鬧的德國卡塞爾文件展

溫哥華藝術家Geoffrey Farmer以麥桿與生活上的剪報,在新美術館的長廊裝置了一道仿如人類生活事件築成的圍籬。作品名為〈Leaves of Grass〉。 (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德國卡塞爾報導
5 年一次的德國卡塞爾文件展(第13屆,2012年6月9日至9月16日舉行)展開至今約半個多月,台灣這次似乎因為沒有藝術家受邀而減少了討論,實際上, 在熱鬧的開幕週之後來到卡塞爾看展,不僅沒碰台灣的藝術家,東方面孔也比上一屆少很多,或許這就是此屆策展人卡羅琳.克里斯多福-巴卡拉姬芙 (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的觀點與價值選擇,快速瀏覽城市內的幾個主要展館,送回快門印象。
卡塞爾文件展 創始於1955年,一開始每隔4年,後來每隔5年舉辦一次,旨在呈現全球藝術的變革與趨勢。然而,與威尼斯雙年展相比,商業與集市氣質較強的威尼斯雙年 展,某種程度上似乎比卡塞爾文件展更具全球性,文件展本身的觀念性與學術理論較深,自然不像威尼斯雙年展那麼「熱鬧有趣」 。
尤其巴卡拉姬芙不僅是文件展史上第1位女性策展人,更是第1位美國策展人,她帶著極其慎重的史學研究態度,在過去幾年來,不僅深入了解卡塞爾文件展的背景與演變,甚至對歐陸戰前與戰後的政、經、社會生活進行闡述,最後才提出她以多元面向的兩極對應策展理念。
順道一提,台灣自1964年林壽宇參加過第3屆文件展之後,直到第12屆才又有藝術家曾御欽受邀參展。這次到卡塞爾看展,碰到許多中國參觀者,台灣來的遊客,只碰到一位在學校教藝術治療的媽媽,帶著12歲的女兒自助旅行,她說,這是她第2次來看文件展了。



2012.6.11
  1. dOCUMENTA (13) - dOCUMENTA (13)

    d13.documenta.de/ - 頁庫存檔 - 翻譯這個網頁
    These four conditions relate to the four locations in which dOCUMENTA (13) is physically and conceptually sited—Kassel, Kabul, Alexandria/Cairo, and Banff.
  2. documenta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Documenta - 頁庫存檔 - 翻譯這個網頁
    documenta is an exhibition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which takes place every five years in Kassel, Germany. It was founded by artist, teacher and curator ...
  3. 卡塞尔文献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卡塞尔文献展 - 頁庫存檔
    卡塞爾文獻展(Kassel Documenta)是世界最著名的藝術展覽之一,在德國城市 ... 展廳(Documenta-Halle)、橘園宮(Orangerie)、賓丁啤酒廠(Binding-Brauerei)等。

    世界規模の現代美術展、独で開幕 愛媛の美術家も参加

    写真:国際現代美術展「ドクメンタ」に参加した大竹伸朗さんの展示。現地で集めた廃棄物などで小屋を組み立て、樹木に6隻のボートを載せた=7日、独カッセル拡大国際現代美術展「ドクメンタ」に参加した大竹伸朗さんの展示。現地で集めた廃棄物などで小屋を組み立て、樹木に6隻のボートを載せた=7日、独カッセル

    [PR]
    世界最大規模の国際現代美術展「ドクメンタ」の第13回展が9日、ドイツ中部の都市カッセルで開幕する。美術館や駅舎などを会場に、56の国・地域から美術家ら約190組が出展する。会期は9月16日まで。
    日本からは美術家の大竹伸朗さん(愛媛県宇和島市)が参加する。中心部の公園に、現地で集めた廃棄物などで小屋を設置し、高さ約20メートルの樹木に6 隻のボートを載せた。開幕前の内覧会で多くの鑑賞者を集めた。大竹さんは「昨年3月、東日本大震災の直後に出展を求められた。ここ1年あまりに感じたこと を小屋などの形に組み上げた」と話した。(西岡一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