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The Expulsion of Hagar and Ishmael 及其他



Kang-i Sun Chang

I really enjoyed singing the hymn at Yale's Battell Chapel this morning! Text and tune by Robert Lowry:
My life flows on in endless song
Above earth's lamentation
I catch the sweet,though far-off hymn
That hails a new creation.
No storm can shake my inmost calm...








-----

Previous創世紀:Chapter 21Next
1上主照所許的,眷顧了撒辣;上主對撒辣實踐了他所說的話。
2撒辣懷了孕,在天主所許的時期,給年老的亞巴郎生了一個兒子。
3亞巴郎為撒辣給他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依撒格。
4生後第八天,亞巴郎照天主所吩咐的給自己的兒子依撒格行了割損。
5他兒子依撒格誕生時,亞巴郎正一百歲;
6為此撒辣說:「天主使我笑,凡聽見的也要與我一同笑。」
7又說:「誰能告訴亞巴郎,撒辣要哺養兒子呢?可是我在他老年,卻給他生了個兒子。」
8孩子漸漸長大,斷了乳;在依撒格斷乳的那天,亞巴郎擺了盛宴。
9撒辣見那埃及女人哈加爾給亞巴郎生的兒子,戲笑自己的兒子依撒格,
10就對亞巴郎說:「你該趕走這婢女和她的兒子,因為這婢女的兒子不能和我的兒子依撒格一同承受家業。」
11亞巴郎為了他這兒子的事很是苦惱。
12但天主對亞巴郎說:「你不必為這孩子和你的婢女苦惱;凡撒辣對你說的,你都可聽從,因為只有藉依撒格你的名才能傳後。
13至於這婢女的兒子,我也要使他成為一大民族,因為他也是你的孩子。」
14第二天,亞巴郎清早起來,拿了餅和一皮囊水,交給哈加爾,放在她肩上,又將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了。她一路前行,在貝爾舍巴曠野迷失了路。
15那時皮囊裡的水已用盡,她把孩子丟在一堆小樹下,
16自己走開,在約離一箭之遠的對面坐下,自言自語說:「我不忍見這孩子夭折。」就坐在對面放聲大哭。
17天主聽見孩子啼哭,天主的使者由天上呼喚哈加爾說:「哈加爾!你有什麼事?不要害怕,因為天主已聽見孩子在那裡的哭聲。
18起來,去扶起孩子來,用手攙著他,因為我要使他成為一大民族。」
19天主於是開了她的眼,她看見了一口水井,遂去將皮囊灌滿了水,給孩子喝。
20天主與孩子同在,他漸漸長大,住在曠野,成了個弓手。
21他住在帕蘭曠野;他母親由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22那時阿彼默肋客同他的司令非苛耳對亞巴郎說:「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天主常與你同在。
23現在你在這裡要指著天主對我起誓:總不要虧待我和我的子子孫孫。我怎樣厚待了你,你也要怎樣厚待我和你寄居的地方。」
24亞巴郎回答說:「我願起誓。」
25亞巴郎為了阿彼默肋客的僕人霸佔了一口水井,就責斥阿彼默肋客。
26阿彼默肋客回答說:「我不知道誰作了這事,你也沒有通知我,我到今天才聽說。」
27亞巴郎遂把牛羊交給阿彼默肋客,二人互相立了約。
28亞巴郎又將羊群中七隻母羔羊,另放在一邊。
29阿彼默肋客問亞巴郎說:「將這七隻母羔羊另放在一邊,請問有什麼意思?」
30他答說:「你要由我手中接受這七隻母羔羊,作我挖了這口水井的憑據。」
31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裡起了誓,為此那地方叫做貝爾舍巴。
32他們在貝爾舍巴立了約,阿彼默肋客同他的司令非苛耳起身回培肋舍特地去了。
33亞巴郎在貝爾舍巴栽了一株檉柳,在那裡呼求了上主,永恒天主的名。
34亞巴郎在培肋舍特人地內住了許久。




The Expulsion of Hagar and Ishmael – Objects - RISD MUSEU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