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柯比意 Le Corbusier:現代建築與純粹主義大師】吳礽喻/編譯,藝術家出版社2011


【柯比意 Le Corbusier:現代建築與純粹主義大師】吳礽喻/編譯,藝術家出版社,2011 
  "世界名畫家全集"叢書127號
這本編譯本,選文/選圖都不錯,如果不考慮各篇文章作者的版權。缺點是圖片說明過於簡單,正文中,"柯比意在紐約(尼沃拉.卡斯坦提諾撰文)"的原作者名字漏印。


柯比意:現代建築與純粹主義大師

Le Corbusier

作者: 吳礽喻/編譯  

內容簡介

  「我的建築是透過繪畫的運河達到的。」
  建築是正面,繪畫就是反面。
  二十世紀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左手理論、右手設計,構建了建築史上的一頁,綿亙其五十多年生涯的繪畫、雕刻與設計草圖,便是其藝術天份的體現,本書以生涯階段介紹,輔以百張作品彩色圖版,藉以窺見柯比意的多面藝術結晶中,繪畫才能的光芒。
  柯比意(Le Corbusier, 1887-1965)是二十世紀現代建築史上重要而著名的建築家。從他遺留下來的創作全貌觀察,在建築以外,他更作出許多繪畫、雕刻、素描,並提出都市計畫案、創作壁畫、掛氈、生產家具、發表大量文章。顯示他是一位傾心於藝術,充滿自由精神的藝術家。他一生留下的油彩畫更多達450幅,繪畫是他重要的創造源泉,也是實踐的場所。他說:「我的建築是透過繪畫的運河達到的。」
  柯比意,原名查爾斯—艾杜亞.詹努勒(Charles-Edouard Jeanneret),與歐贊凡(Amedee Ozenfant)於1918年共同發表「純粹主義宣言」,主張純化「造型語言」的繪畫運動,摒棄所有過於複雜的立體結構細節,在繪畫上回復到最簡單、最單純的日常生活中見到的普通平常物件的幾何結構。1920年兩人認識了詩人保羅.德米,一同出版具有前衛思想的刊物《新精神》,特別集中在藝術、文學和哲學思想的討論,為了發表文章,柯比意以建築的一個構件名稱自稱為「柯比意」,前面冠以法文冠詞「勒」,以後他就成為勒.柯比意。他的建築設計思想,就在這個時期開始成熟,反映在他發表於《新精神》系列文章,後來結集出版成《走向新建築》論文集。
  柯比意建立自己的機械美學觀點和理論系統,奠定了他畢生成就基礎。在此後45年的建築生涯中,他不斷講學、撰寫論文、出版專論,提出自己的現代建築思想理論,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整整兩代建築家的聖經。他的建築設計思想非常複雜,其用意是希望利用現代設計來避免社會革命,利用設計來創造美好社會的理想主義、烏托邦主義思想,是現代主義中非常典型的一位建築師。
  柯比意廣為人知的是他在建築上的成就,但是他在繪畫雕刻方面投注的心力,與在建築上的時間不相上下。他一生中有32年,每天上午在畫室作畫與雕刻,到了下午才到建築事務所做設計。這種對繪畫藝術的熱愛一直持續到晚年。本書集結柯比意各時期的繪畫、素描與設計草圖等百餘件作品圖版,帶領讀者一窺在柯比意的多面藝術結晶中,繪畫才能所綻放的光芒。
 

目錄

前言(何政廣撰文)
現代建築與純粹主義藝術大師——柯比意的藝術與哲學
.歐洲的旅行教室(1907-1912)
.《雅典憲章》
.巴黎的新精神(1913-1920)
.柯比意的創作自白(柯比意撰文)
.藝術定位(柯比意撰文)
.城市問題的溫床(1921-1945)
.都市計畫與藝術想法(柯比意撰文)
.成熟期的驚喜(1946-1965)
.以「建築性」的直覺作畫(柯比意撰文)
.修行者式的創作生活:馬丁岬的濱海木屋(強納森.格蘭西撰文)
.都市計畫與藝術實踐:印度昌地迦
模矩=比例基準與黃金比的統一(撰文∕加藤道夫 翻譯∕朱燕翔)
.1 前言
.2 模矩之前的比例基準
.3 模矩之前的比例
.4 模矩的出發點
.5 模矩的具體應用
.6 結語
柯比意在紐約(尼沃拉.卡斯坦提諾撰文)
柯比意的生活與創作紀事(撰文∕布拉塞 翻譯∕朱燕翔)
柯比意年譜

字號
B03036
正字
【礽】示-02-07
音讀

ㄖㄥˊ
釋義
着福祉。玉篇.示部:「礽,福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