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吳冠中 1919-2010







吳冠中-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吳冠中



Wu Guanzhong was a contemporary Chinese painter widely recognized as a founder of modern Chinese painting. He is considered to be one of the greatest contemporary Chinese painters. Wikipedia

Born: August 29, 1919, Yixing, China
Died: June 25, 2010, Beijing, China
Artworks: Ancient Tree by the River, MORE
Period: Contemporary art
Education: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






........20世紀上半葉赴歐學藝的著名官費生,先有20年代的徐悲鴻與林風眠,繼之有30年代的吳作人與呂斯百,到了40年代,趙無極、熊秉明、吳冠中三位先生,成為二戰之後到1949年之前,民國政府派赴歐洲的最後幾位藝術官費生。吳冠中說,在中國現代美術史上,徐悲鴻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為他在一個很重要的崗位上,「力量很大」。
不過在吳冠中看來,徐悲鴻可以稱為畫匠、畫師、畫聖,但是他是「美盲」,因為從他的作品上看,他對美完全不理解。......

吳冠中說,「魯迅我是非常崇拜的」,他家中也擺着雕塑家熊秉明所作的牛,從中不難看出吳冠中對魯迅「俯首甘為孺子牛」精神的推崇。而對魯迅硬漢精神的繼承最直接的表現就是他不斷地對一些藝術現象開火。
「中國沒有魯迅,這個國家骨頭要軟得多。所以我講過很狂的話,齊白石是大畫家,我說過一百個齊白石抵不過一個魯迅,當然不好比,但我覺得齊白石少幾個對於這個國家關係不是很大,但沒有魯迅,這個民族的心態就不行。」
在吳冠中心中,魯迅是自己精神上的父親,他要做一個有脊梁的中國文人。在生命最後的時候,吳冠中將自己的作品捐贈給了各大美術館。這位身材瘦弱的南方老人,以強大的精神力行了自己對魯迅精神的繼承。在他看來,走上藝術的路,就是要殉道。
除了魯迅,吳冠中說,他還有兩位精神導師,一位是豐子愷先生,一位是朱光潛先生,他們一東一西,一諧一莊,一個是灑脫名士,一個是莊嚴學者。他兩面都學,少年時更傾向於西方,到巴黎學了幾年,覺得還是與西方格格不入,覺得要成為真正的藝術家,還是要回到自己的土地上,於是又回過了。



「我們這樣的大國,這樣的美術館,我感到可悲!」
「我要是出任主席,頭一件事,美協解散!」
吳冠中在接受記者專訪時朗聲笑道:「好!藝術品市場冷下來了,畫賣不出去了──好!」
MASTER-INSIGH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