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Albert Speer 父(1905-81.9.1 )子 (1934-2017.9.15)


貝托爾德·康拉德·赫爾曼·亞伯特·史佩爾Berthold Konrad Hermann Albert Speer,1905年3月19日-1981年9月1日)是一位德國建築師,在納粹德國時期成為裝備部長以及帝國經濟領導人,在後來的紐倫堡審判中成為為主要戰犯。

生平

史佩爾生於德國曼海姆。1930年在柏林第一次參加納粹黨的大會後很快入黨。他的一切幾乎都建立在和希特勒之間那種親密的私人關係上,他當時在納粹黨裡面資格很淺,可是希特勒選中他當帝國裝備部部長,以供應戰爭所需的大量物資。可是他自己卻有獨特的興趣和目標,他對柏林進行了重新的規劃和設計,他的宏偉的設計必須符合一個作為全歐洲甚至全世界唯一首都的地位,當然也必須是超越羅馬和超越巴黎的。
作為希特勒的裝備部長,他在1942年接受了新的任務,為了幫助希特勒管理帝國經濟,他和希姆萊一起加強了強制勞動,逼迫大量的戰俘猶太人等在極其惡劣的勞動條件下從事非人的重體力勞動。越來越多的文件資料顯示,當時他在戰俘營和集中營等事件中扮演了極其不光彩的角色。
紐倫堡審判中他被定為一級戰犯,但沒有判以死刑。戰後,他與情婦一起前往英國倫敦接受訪問時中風去世。
戰後他寫下了《第三帝國內幕》一書,是他本人的回憶錄,也是研究納粹德國的重要史料。
他的兒子小亞伯特·斯佩爾也是著名的都市計畫設計師,是著名的都市計畫設計所「史佩爾設計所」的擁有者和主設計師,主持設計規劃了諸如上海安亭新城等大型城規項目。






設計大師、納粹後代—德國建築巨匠施佩爾去世

他是第三帝國御用建築師、希特勒重臣之子,他是聞名世界的建築設計和城市規劃大師。阿爾伯特‧施佩爾週五在法蘭克福去世,享年83歲。在其漫長職業生涯中,施佩爾曾與中國有過很多關聯。
(德國之聲中文網)阿爾伯特‧施佩爾1934年出生於柏林,與其父親同名(Albert Speer,因此也有人稱其為"小阿爾伯特‧施佩爾")。他的父親曾是納粹時代高官,在希特勒手下擔任過首席建築師和軍備部長。1964年,阿爾伯特‧施佩爾在法蘭克福設立自己的建築師和城市規劃事務所,在世界各地開展業務,並曾多次獲獎。此外,他還在凱澤斯勞滕理工大學擔任城市和地區規劃教授長達25年。
根據其事務所AS+P的說法,施佩爾最為重要的手筆包括為中國多座新建城市進行設計規劃,另外2000年漢諾威世博會也是他的得意之作。除此之外,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的外交領館區和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的內城規劃也是來自施佩爾的創意。2010年開始,他參與埃及港口城市亞歷山大的戰略規劃。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足球賽也力邀施佩爾參與規劃設計。
在德國國內,施佩爾在科隆和法蘭克福的城市設計中也留下了自己的印跡,他的事務所也參與了位於法蘭克福的歐洲央行總部和拜仁慕尼黑足球俱樂部園區的建設工程。
2006年,施佩爾曾接受德國之聲中文網專訪,就如何成為建築設計師,以及為何選擇在海外積極從事業務作出了解答。此外,他也提到對於當時仍處於起步階段的中國建築規劃市場的諸多看法。他的AS+P事務所除了在法蘭克福的總部之外,在上海也開設了分支機構。
父親曾任納粹高官
雖然施佩爾的才華舉世公認,但有一點不可否認,其家庭背景也讓他更具媒體吸引力和知名度。施佩爾的父親生於1905年,1931年加入納粹黨。1933年他為紐倫堡帝國黨代表大會進行策劃工作。1937年,希特勒任命這位建築設計師擔任"帝國首都日爾曼尼亞"的工程總監,旨在將柏林改造為"大日爾曼帝國"的首都。1942年,老施佩爾成為納粹第三帝國軍備部長,街道和水利能源事務總監,成為德國戰時經濟的總負責人。
老施佩爾(左二)曾在希特勒手下擔任要職
在戰後的紐倫堡大審判中,施佩爾是少數認罪的被告之一。1946年,紐倫堡法庭以戰爭罪和反人類罪派出老施佩爾20年監禁。1966年,老施佩爾刑滿釋放,此後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海德堡家中,直到1981年去世。
使用我們的App,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訊息!
閱讀每日時事通訊,天下大事一覽無餘!給xinwen@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完成訂閱!

DW.COM

  • 日期 17.09.2017
  • 作者 石濤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