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徐悲鴻 (蔣彝)










我以前對於中國人接觸西方美術史有興趣。以前不容易看到畫家(德拉克洛瓦


等)的真蹟【 hc案:何況有些建築物之完整壁畫,無法辦展覽……. 現在,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 (1831). 或許成為普遍印刷品】,徐悲鴻先生是例外之一,所以會有類似「(向)德拉克洛瓦《希阿島屠殺》【hc 案:The Massacre of Chios (1824 (Louvre). )】的致敬」之旁人說法。





上週六, 21日,蔡登山兄在某二手書店介紹他編著/影印的

大人【全套12冊】 (出版社:秀威資訊,2016)精選集。


這套月刊是寶藏,譬如說,1973年某月的蔣彝寫的懷念徐悲鴻1895~1953,都是根據兩人的通信 (含片段。徐先生為東方人但知法國大藝術家塞尚、Matisse等,不知英國之Turner、Constable等人叫屈.......又有生前4個月未刮鬍之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