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空間的控訴 Planned Assaults By Lars Lerup 1987

 

空間的控訴

Planned Assaults

本書三件作品是作者在建築教條與社會傳統之間,替空間提出的一項指控,這些指控表現在核心家庭住宅、及其基地和計畫間真實與想像的範疇內。作者的意旨在加州核心家庭住宅、等待愛情的巴黎式住宅及德州鄉間的隱居住宅案例中展現無遺。
  作者在其特有的論述中還穿插了精彩的圖面和對課題內容的抒發,如「家庭的故事性情節」--一組「無場所的建築」。
  在每一件作品中,他建立起特有的順暢感--對建築空間有序而成對的出現,如孩子房--除非是建築本身的構成。正如柯比意﹝Le Corbusier ﹞作品中的部份轉換,特別是其對「空間漫遊」﹝promenade﹞的心得更是反映在每件作品中。
  如果柯比意的住宅是用來作為居住的機械,那麼Lerup的作品將如Peter Eisenman在後記中所言,是一部「夢想的機械」。其靈感來源就像達達主義者的陷阱,轉置和變換而反應在建築的元件中。他作品中的聯想將不只是建築,同時也是如詩、如哲學,及心理分析式的啟發。他的創作突破了日常生活中對既有空間元件的禁錮,而進入充滿想像的另一建築國度。
  書中將提供16頁彩色作品及60幅黑白插圖,共同構成作者的論述形式。圖面也以文字內容相對照而出現,正如Eisenman在後記中所言:這是Lerup作品中對建築在想法和構築中一完整的表達。

In the three house projects drawn and described here, Lars Lerup makes "planned assaults" on both architectural dogma and social convention as they are ...

Planned Assaults: The Nofamily House. Love/House, Texas Zero:

https://www.amazon.com/Planned-Assaults-Nofamily-House-House/dp/0262620561
Postscript by Peter EisenmanIn the three house projects drawn and described here, Lars Lerup makes "planned assaults" on both architectural dogma a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