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收藏家宮津大輔《工薪族當代藝術收藏之道》

【美術之眼|上班族的收藏夢】
 在音樂人姚謙監製、徐浩軒執導的「一個人的收藏」紀錄片裡,看到了日本上班族收藏家宮津大輔的故事,以及他用自身收藏的當代藝術品所建構的「夢想之屋」(Dream House)住宅,在讚歎之餘,也不難想像他生活在藝術品之中,與心儀的藝術家朝夕透過作品「對話」的樂趣;何況收購藝術品的錢,不管是來自薪水、夜間打工所得、親友或銀行借貸……無一不是他用血汗錢換取的,這樣圓了的收藏夢,相信比其他因富裕而收藏的人更是刻骨銘心。
 想想:你家客廳的壁紙是出自韓國藝術家鄭然斗之手;洗手間裡的壁紙則是由旅居柏林的日本藝術家島袋道浩的創作;你家房間拉門上,有奈良美智用水墨繪製的經典惡童娃娃;你的臥室天花板上,出現了日本藝術家金氏徹平創意的異世界景象;當你早上出門前所照的立鏡鏡框,竟然是草間彌生的作品……,當夢想實現,藝術和他一起呼吸,和他的起居相依,一切變得那麼神奇美好。(撰文/陳長華)
(節選自《藝術家》521期,2018年10月號)

工薪族卒業:專訪收藏家宮津大輔-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工薪族當代藝術收藏之道》

內容簡介

日本知名工薪族收藏家宮津大輔,既沒有繼承過什麼遺產,也不是來自富裕家庭,更沒有任何藝術背景。他以獨特的眼光著名,自從1994年以分期付款方式買下了第一幅藝術品革間彌生的畫作后,在19年里他靠省吃儉用,陸續購進了三百多件當代藝術品,很多是著名藝術家的早期作品。之所以收藏當代藝術作品,建造屬於自己的夢想之屋,是因為「藝術家與我生在同一個時代」,可以與他們交流。

書中以淺顯易懂的敘述方式,道出他19年來由收藏所習得的寶貴經驗與慘痛教訓,並夾雜着一些如今回想起來令人莞爾的軼事。作者期望通過他的經驗分享,為讀者降低收藏門檻,快速步人收藏殿堂,尋找我們自己夢想的藝術品。
 

目錄

第一章 首次接觸收藏
第二章 購買作品:畫廊與藝術博覽會
第三章 藝術作品的維護與保存
第四章 藝術和金錢
第五章 創造個人收藏與建造夢想之屋
宮津大輔與栗憲庭對話

附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