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Bouquet of Tulips By Jeff Koons;「抄襲」法國品牌廣告


【若只是單純地認為Jeff Koons賺300罰幾十,這是不了解藝術史的大眾性評斷】 Every little d
美國藝術家 Jeff Koons 在巴黎遭恐怖攻擊後,主動提出要送上大型的鬱金香雕塑給巴黎市做紀念,還自己做了個3D模擬圖指定設置地點,讓巴黎人白眼直翻到後腦勺。
一來這件作品並非完全捐贈,而是巴黎市政府得自掏腰包花350萬歐元製作安裝,二來在東京宮插旗一件永久性的公共藝術作品,在藝術文化底蘊深厚的法國,可不是Jeff Koons說了算。而好不容易決定這讓人頭痛的作品要放在哪裡,結束了一場風波,巴黎高等法院就卻又在本月宣判——Jeff Koons於2014年在龐畢度藝中心展出的作品〈Fait d'hiver〉#涉嫌抄襲,判賠10多萬歐。
⋯⋯更多









Centre culturel de Taïwan à Paris | 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


·


#藝文新聞

美國藝術家傑夫.坤斯的「鬱金香花束」花落小皇宮


在兩年的紛紛擾擾之後,巴黎市政府終於拍板定案,宣布要將美國藝術家傑夫.坤斯(Jeff Koons)的「鬱金香花束」巨型雕塑置放在小皇宮的花園。


坤斯係在2016年11月的巴黎恐攻後,宣布要致贈巴黎市政府一座名叫「鬱金香花束-Bouquet of Tulips」的雕塑,紀念恐攻罹難者。雖然當時巴黎市長興高采烈地宣布了這項消息,沒想到這項贈與馬上受到很多質疑。一來是因為許多法國人厭惡坤斯的作品;二來是因為這件作品雖然名為贈送,事實上坤斯送的只是作品的「構想」,雕塑的三、四百萬製作與安置經費都由巴黎市府自己買單。更重要的是,因為坤斯指定這件作品必須置放在介於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與專門展出當代藝術家創作的東京宮小廣場,因此激怒好一干人。


今年一月因為聽聞這件作品已經製作完畢,即將安置,前文化部長密特朗以及其他數十位法國的藝文界重量級人士聯名簽署公開信,題名是「我們不要傑夫.坤斯的《禮物》」,再度把這件事吵得沸沸揚揚,幾乎成了媒體口中的「外交事件」。


由於騎虎難下,文化部最後出面調停,以技術層面考量作下台階,找到了東京宮廣場下面的展覽空間無法承受這座高10公尺,寬8 公尺而且重達33公噸的鋼、鋁、銅合金作品的理由。


據世界報報導,之後,包括史達林格勒廣場、Les Halles、維萊特公園、乃至路易.威登基金會或者恐攻劇院Bataclan對面廣場等多地,都曾是作品置放的考慮地點,不過坤斯在10月中旋風式拜訪巴黎後,選擇了距離美國大使館不遠,而且位在香榭里舍大道旁的小皇宮花園作為他這束鬱金香的落角地。


為了降低爭議,據世界報引述巴黎市副市長的話說,作品的製作與安置費用最後將由數個基金會與畫商一起募款籌湊。













LEMONDE.FR



Le Petit Palais, futur jardin des « Tulipes » de Jeff Koo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