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為無知付代價:花瓶被鑽價值減半

我1978年從英國經香港回台灣
當時住






為無知付代價:花瓶被鑽價值減半
清乾隆年間花瓶
清乾隆年間青花瓶因底部被鑽孔價值減半

一個250年的珍貴中國花瓶本應賣出5萬英鎊高價,但無知主人在瓶底鑽孔,致使文物價值大跌,但仍然賣出2.5萬英鎊。

這件被推粗體測產於1736至1796年之間的花瓶在英國多塞特拍賣行的競拍中被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私人收藏家買走。

據信,賣主的曾祖父是20世紀初從遠東把這個花瓶帶回英國的。

這個居住在倫敦西南部的英國家庭對這個花瓶的價值毫無所知。他們把花瓶底部鑽了個直徑8毫米的孔當作台燈座使用。

這個有著美麗青花圖案的珍貴花瓶就這樣一直被當作台燈使用長達40年之久,直到有一天被這家的一個朋友發現。


經專家鑒定,這個高度為38厘米的圓肚長頸花瓶產於中國清代乾隆年間。

專家還說,這種花瓶原本應當是一對。並說,一對這樣的花瓶如果完好無損價值可達25萬英鎊。

多塞特拍賣行的拍賣師杜爾說,這個花瓶的賣主肯定對自己家庭因無知付出沉重代價感到難過,但對於被損壞的花瓶仍然賣出了一個好價錢感到欣慰。

拍賣行最初把這個花瓶的價值估算在3000至6000英鎊,但經過一路競叫後以2.5萬鎊的高價成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