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设计的精神

设计的精神
作  者: 香港设计中心,艺术与设计出版联盟 编
出 版 社: 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8

因为有了香港设计营商周亚洲论坛 这一平台,我们得以有机会请到来自全世界各领域的顶尖设计师与我们面对面地分享他们的故事和观念。设计的各种领域在21世纪越来越交汇融台,设计的思想与 精神却贯穿着这些纷繁的领域。讲故事是人类传承历史的一种充满乐趣的方式,因为有乐趣,也使故事中的砚念和精神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和传承。于是我们选择了本 书里来自这些设计师演讲中的故事片段,并记录了编者与他们的对话,以期听故事的人能选择自己喜爱的观念,领悟设计的精神。

目录

从“我家妈妈”到“情感建筑”
香港海洋公园:亲爱的人民公园
光就是空问的生命
人与设计原型
明天的没计学校
从进入到整合,品牌的阔际化
芝加哥干禧公园效应
变化中的人与世界
源十自然的心灵感悟
奢华的挑战:变化世界的心理欲望
21世纪的旅馆
设计美梦奢侈品的起源
与鞋结缘
“巧克力”与流行趋势
以小博夫的品牌价值
劣设计之劣后果
“不创新就灭亡”
表面之后,造型之外
设计差异:竞争者无法跨越的差距
设计的收益观念
情景化零售空间
区分好想法和坏想法
不要顺理成章地接受一切
巴黎的新艺术精神
香港湿地公园
设计的有效奢侈
中国的新设计机遇
典型的香港风格
北京首都博物馆:官方设计体系
迷恋色彩拼贴
发展出来的设计
中国工业设计的现状和困惑

媒体评论

讲故事是人类传承历史的一种充满乐趣的方式.因为有乐趣,也使故事中的观念和精神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和传承。本书选择了香港著名的设计师演讲中的一些故事片段,领悟设计的精神。
——绿茶 新京报

书摘插图

香港,创意辐射之岛
每年的香港设计营商周举行的时间,都是当地气候最宜人的时间。活动中,人们感受到了设计与生活的密切关系,看见了设计与商业结合的巨大潜力,听到了国际设计巨匠震撼人心的演讲和演示。
“香港设计营商周”的国际研讨会邀请的嘉宾都是国际最好的讲者,连续几年都是如此。有很多人做这件事情,也有很多观众参与。邀请的嘉1宾都能准时参与,这 本身就说明了品牌有很大的效应。“为亚洲设计” (Design for Asia)大奖邀请了很多名人作为评委。过去几年大家都看到评委、看到得奖的名单和报道,明白这个评奖和其他评奖是有所区别的,我们从纯粹的设计师角度去 评一个奖,也希望设计师在思维和商业上的功能、他对亚洲生活的影响这个角度出发可以和其他评奖形成明显的差别。这些让外界知道我们在做其他人没有做过的事 情。有了这两点作支撑,“香港设计营商周”的品牌效应就开始慢慢扩大了。
我想说明的一点是, “营商周”的奖项从本质上来说不是颁给设计师的,而是颁给品牌的。设计师当然也会得到奖励,但差别在于本质上。
比如说我们为诚品书店颁奖,这个奖不是颁给设计师的,也不是给书店老板的,而是用奖项来鼓励品牌用设计用得好。获奖本身不是给设计师的荣誉,而是对于企业成功运用设计的一种肯定。
……
书摘与插图

插图
插图
插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