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Oiva Toikka芬蘭品牌 iittala

Oiva Toikka)為芬蘭品牌iittala


貓頭鷹
陳煌  (20080706)


貓頭鷹是神祕的鳥類之一,我一向如此認為。  

有一年冬天,雪下到超過小腿高度的哈爾濱縣城通河農村,我一早起床就在一排白樺樹附近院子雪地上發現一隻凍僵的貓頭鷹。這是我觀察鳥類活動多年以來初次 發現貓頭鷹的屍體。我蹲下撿起來端詳,只有兩個拳頭長度大小,安祥地閉著眼,身子有點瘦弱,似乎是因為飢餓而亡。村裡人鐵口直斷地研判,好幾年沒見過貓頭 鷹了,因為食物少了。但他們對見到貓頭鷹屍體有點忌諱,因為那表示會引來不好的運氣。

 在過去多年的觀鳥運氣中,我曾僅有少數幾次遇見神祕的貓頭鷹;牠並沒有給我太多觀察的時間,總是匆匆而過。根據村人的說法,村子裡在過去的七○年代之前 每當黑夜來臨後,院子前的白樺林上總會出現咕咕叫的貓頭鷹,如今已極少見。不過我還是每天到雪夜裡的白樺樹林下悄悄搜尋。  但是,這種我眼中的神秘之鳥,在1996年就出現,被具有有127年歷史的芬蘭玻璃品牌iittala所推出,由設計大師奧瓦·托伊卡(Oiva Toikka)精心打造設計出的貓頭鷹,卻以造型用色皆大膽、簡潔、現代的創意表現在國際玻 璃藝術界大出風頭。這位1931年出生於芬蘭,朋友們都認為他極具風趣幽默的玻璃大師,在他的玻璃作品中卻處處顯露出嚴謹、敏感、情緒豐富的性情,由於他 的用驚人想像力與創造力顛覆了北歐設計的主流美學,也讓包括有設計界諾貝爾獎之稱的Lunning Award、Kaj Franck Award以及象徵最高榮譽的芬蘭獎章(Pro Finlandia Medal)都授予他最高的殊榮。  

設計大師奧瓦·托伊卡 (Oiva Toikka)為芬蘭品牌iittala精心打造的玻璃鳥系列,將自己觀察了鳥類的形態與神情,再融合玻璃製作的獨特技法,創造出包括貓頭鷹等多種系列的 作品,而且每只玻璃鳥都擁有這位大師的親筆簽名,現已成為其個人的代表作也是玻璃創意設計藝術的典範,因此也被譽為「iittala是芬蘭的,玻璃鳥是世界的」。  

他所設計推出的貓頭鷹系列,也有別於其他玻璃鳥系列作品。如此迷人的貓頭鷹玻璃鳥呈子彈造型,完全俐落有趣地呈現胖胖貓頭鷹的神態;它塑成約一個壺身大 小,高難度的彩璃螺紋由上而下,混合了橄欖、鵝黃與天藍釉色,給原來暗栗色為主的貓頭鷹體態披上了一件摩登時髦的外衣,再配合那對橘色的無邪大眼睛,小小 的貓頭鷹玻璃鳥瞬間就蹦出宛若超現實派達利大師的韻味,叫人愛不釋手。  

這令我想起,用硬性的玻璃材質,胖胖圓嘟嘟趣味化來創造神秘之鳥的神韻,與我在雪地裡發現的那貓頭鷹乾瘦屍體相比,奧瓦·托伊卡(Oiva Toikka)的創意設計似乎多了一些可愛、抽象的現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