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Jean-Jacques Sempé 讓-雅克·桑貝

Salon du livre de Paris 2011 - Jean-Jacques Sempé - 005.jpg
Jean-Jacques Sempé (2011)
BornJean-Jacques Sempé
17 August 1932 (age 82)
Bordeaux, France
NationalityFrench
Area(s)Cartoonist
Notable works
Le petit Nicolas

讓-雅克·桑貝(法文:Jean-Jacques Sempé),常被簡稱為桑貝,1932年8月17日生於法國波爾多,是一位法國插畫家,曾為《小淘氣尼古拉》配畫。
傳記 我的童年並不快樂,甚至可以說是悽慘和悲劇性的,桑貝在接受Marc Lecarpentier1訪談時如此坦言。他的養父老桑貝是個推銷員。他每天騎著自行車到郊區的小賣店裡兜售各種肉罐頭,有金槍魚的,沙丁魚的, 鯷魚的或者是酸黃瓜罐頭。每逢銷路好的時候他就到附近的小酒館裡給自己慶祝。當養父回到家的時候,父母之間的大戰就開始了。 他們見什麼砸什麼,盤子,杯子等等。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都經常發神經。我所有的童年時代都不斷地聽到母親喋喋不休地責罵父親沒有好工作。硝煙不斷,負債纍纍以及像逃跑一樣頻繁的搬家這就是他童年最為熟悉的劇情。 這個孤單的孩子稍微有些口吃,有些詞語不能順利講出,還有一點神經性的面部抽搐症。學校對於他不吝是一個避風港,雖然他是個愛搗亂的孩子但是語文學得不錯。父母很窮買不起書也沒有錢資助他去兒童度假團以及各種娛樂活動。廣播也算是他的一支救命稻草,從中他學到了與自己周遭人群不同的表達方式,六歲的時候他聽到了 Ray Ventura的交響樂,這使他非常快樂,後來就成了Aimé Barelli 或 Fred Adison的粉絲。十一歲左右他開始讀偵探小說 Maurice Leblanc, L'Illustration系列, 以及母親鄰居訂閱的Confidences, Nous Deux等雜誌,他閱讀所有他能找到的讀物,大量的閱讀讓他不再有任何拼寫錯誤。正因為他強烈地期望能夠成為有出息的人,能夠掙錢給自己的父母,所以從十二歲他就開始作畫,起初是沒有配文的,很快地就表現了幽默的風格。
桑貝對於自己童年的態度還是有些模稜兩可,記憶中有母親的苛責,被打的耳光還有母親吼叫時他所感受的恥辱,但也有些爆笑的記憶,那是每當他對自己說,我真生在了一個瘋子家庭,他們是徹頭徹尾的一群瘋子的時候。數十年以後,桑貝總結說,我可憐的雙親已經盡力了,真的,我一點也不怪他們,他們能做到的都做了。 桑貝十四歲多的時候離開了學校,這正值戰爭年月,住在庇里牛斯的他輟學了兩年。他找到了一個自行車運貨的活兒,幹了一年半左右。1950年成為了牙膏粉的推銷員,繼而成為了葡萄酒掮客。
1950年桑貝開始在西南星期天報以DRO的署名發表作品開始了幽默插畫的職業生涯。1951年4月29日的刊號上他第一次以真名發表畫作。不久之後他用加了幾歲的假年齡開始服兵役,並在1951年7月被分到了巴黎,他經常被關進監獄,據他本人稱多數是由於自己無法專心服役而不是由於觸犯紀律 。桑貝自己透露說:我剛到巴黎的時候覺得巴黎人特別開心,我來自波爾多那兒的人天性都不是很和善。我很快地就愛上了地鐵,公共汽車以及城市的各種狂熱。值得一提的是我騎自行車四處遊玩,三十年間騎自行車到此一游的地方數不勝數。 當桑貝把自己的畫作給聽說過的一位le louarn先生看的時候他還不滿十八歲。後者給了他許多鼓勵並且看了他自己的一些畫作,這人正是Chaval。s桑貝在巴黎最初住在蒙馬特的野雞城兵役結束後住在蒙馬特的龍路。


“Under the Same Hat” is Jean-Jacques Sempé’s hundred-and-ninth New Yorker cover. See some of his other summer images from across the decades: http://nyr.kr/1fB2SQ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