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东芝新款燃料电池手机

“终于做到了这么薄”——东芝新款燃料电池手机仅厚17mm


【日经BP社报道】

厚度为17.5mm
背面容纳有燃料电池单元和燃料罐
供应作为燃料的甲醇
单独采用锂电池与采用混合动力方式时的比较,图中为两种方式在驱动时间上的差异
  东芝在Mobile World Congress 2008的会场上,展出了内置燃料电池的折叠式手机。这是一款以KDDI(au)的手机“W55T”为原型、嵌入了超薄燃料电池的手机试制品,此次在MWC上的展示是首次亮相。

  折叠时的厚度为17.5mm,相对于W55T的9.9mm来说加厚7.6mm左右即可。“终于实现了如此薄的厚度。这一厚度十分接近现行的普通手机”(东芝)。

  东芝在07年7月召开的“Wireless Japan 2007”上,展出了预定以大约7mm的厚度形成燃料电池单元和燃料罐的手机模型(参阅本站报道)。此次的试制品与这一模型所设想的外观设计非常接近。

  燃料电池的燃料采用甲醇。是向燃料极供应直接甲醇的直接甲醇(Direct Methanol)方式。试制品中设有燃料表,可通过目测确认燃料余量。至于能够容纳多少燃料,尚未公布。不过,“填充一次燃料,可确保约为普通手机2倍 的驱动时间”。试制品的重量方面,填充完燃料后为150g~160g左右。

  新款手机还嵌入了锂离子充电电池。燃料电池主要用于给锂离子充电电池充电。东芝将这种利用方式称为“混合动力式”,与单独利用的方式相比,这 种方式更具可行性。握住正在工作的手机,就会明显地感觉到因燃料电池产生的热量。今后将进一步减少热量、降低成本。(记者:蓬田 宏树)

■日文原文
【MWC】「やっとここまで薄くできた」,東芝の燃料電池ケータイは厚さ17mm

■相关报道
【Wireless Japan】东芝展出燃料电池手机的“近未来模型”

【CEATEC】KDDI将展出燃料电池手机样机

【3GSM】东芝展出用燃料电池驱动的头戴耳机型音乐播放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