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Franz Ehrlich

Franz Ehrlich (December 28, 1907 in Reudnitz near Leipzig - November 28, 1984 in Bernburg) was a German architect. Franz Ehrlich was a student at the Bauhaus in Dessau from 1927 to 1930.[1]

References

  1. ^ http://www.baufachinformation.de/denkmalpflege.jsp?md=1999107108543

文化社会 | 2008.02.10

从集中营走出的建筑设计大师埃尔里希

弗朗茨.埃尔里希曾经设计过家具,从事过绘画及雕塑艺术,然而他的本行是建筑师。战后时期,埃尔里希在原东德设计建造过诸多风格迥异的建筑,包括原东德广 播电台的大楼。2007年12月28日是埃尔里希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拥有其大量作品收藏的德绍包豪斯基金会特地举办埃尔里希作品展。展品包括埃尔里希 被关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时期的设计原稿。德国之声记者报导如下。

弗 朗茨.埃尔里希的名字只被业内人士熟 知。其实至今还有千万家庭使用着他设计的“602”家具系列中的餐具柜,椅子和玻璃柜。原民主德国人40年之久只可以接收东德广播电台的节目。而1956 年竣工的广播电台大楼也是埃尔里希设计建造的。大大小小的演播室,录音间如今还是相当受欢迎的节目制作场地。广播大楼现在已经成了纪念象征。

埃 尔里希作品展的艺术总监沃尔夫冈-特纳介绍 说:“即使用今天的眼光评价,广播大楼无论是演播室还是回廊的建筑设计都具有一流的水准。埃尔里希在对装饰的运用上很大胆。我们在展览中还会展出珍贵的纪 念相片,比如1957年大楼正式投入使用那天,当时东德总统皮克同埃尔里希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在剪接工作台前的合影。”

弗 朗茨.埃尔里希是包豪斯学派风格最独特的艺术 家之一。1927至1930年,生于莱比锡的埃尔里希在德绍深造。他早在1930年就已经加入了德国共产党并在纳粹统治时期积极参与政治。1937至 1939年,他在布痕瓦尔德被捕关入集中营。然而与其他囚犯不同的是,纳粹利用埃尔里希的才能,为其搞建筑设计。在德绍埃尔里希作品展上,人们可以看到一 名纳粹首领住所的标有纳粹标志的地板以及壁炉的照片,其建筑风格当然完全背离包豪斯学派。

特纳介绍了一篇埃尔里希的手稿,其中写到他是如何为纳粹搞设计工作的,“手稿里写道,其他集中营囚犯对埃尔里希说,埃尔里希同志,你必须接受并利用这一项任务,比如你可以说某某某是个很好的木匠,可以做你的帮手。埃尔里希就通过这种方式救了不少人的命。”

1945 年之后,埃尔里希为德雷斯顿和科特布斯 设计了重建计划,并设计了多处广播建筑设施。他在柏林的代表作还有柏林布赫医院的园亭,以及柏林中区原文化俱乐部“约翰内斯-R-贝希尔”,现汉堡驻柏林 代表处。特纳继续介绍说:“50年代是百废待兴的时期,埃尔里希通过他的家具系列推出了一种十分美好而且有说服力的新理念。为此他赢得了艺术界不少掌声, 当然也有批评的声音。”

人 们对于埃尔里希的设计风格褒贬不一,甚至引发 了公开的讨论,这在原民主德国是很少见的。特纳讲道,对埃尔里希批评最强烈的是包豪斯学派的另一位建筑师,原民主德国建筑学院建筑理论院的院长汉斯.施密 特:“施密特1959年批评埃尔里希设计的建筑同样可以建造在西德,太世界政治化,因此不够体现社会主义建筑的风格。他甚至形容埃尔里希的设计像一个‘原 子弹的维美外壳’。”

埃尔里希当然也拥有不少支持者。70年代他为原民主德国驻巴黎及布鲁塞尔的商务代表处设计了办公大楼。其中在布鲁塞尔的建筑今天是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驻欧盟的代表处。

德国之声版权所有

转载或引用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Sigrid Hof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