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德國Asklepios集團醫生“白大褂”或變“白短褂”

德國醫生“白大褂”或變“白短褂”

德國一家大型醫療機構的母公司計劃改良醫護人員的工作服,但並非出於美觀考量。
Asklepios kleidet Krankenhauspersonal neu ein
(德國之聲中文網)醫生的代名詞"白衣天使"最然重點在"天使",但沒有"白衣"也好像聯想不到醫生這個職業。而在德國14個聯邦州擁有150多家醫院、康復中心等醫療機構的Asklepios集團宣布從4月份起,對下屬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的著裝進行改革,尤其是把醫生的白大褂統一變成短袖。
集團負責人漢克恩(Kai Hankeln)在接受德新社採訪時說,做出這一決定主要是給患者及家屬普遍存在的在醫院容易染上多重耐藥菌的擔憂做出回應和切實行​​動。Asklepios集團對患者作的一項調查顯示,65%的人擔心在醫院逗留期間感染上幾乎無藥可治的多重耐藥菌。而科學統計的確顯示,德國醫院存在和傳播多重耐藥菌的現象頻發。幾年前德國美因茨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新生兒科三名嬰兒接連死亡,更讓德國展開了關於醫院衛生標準的討論。
漢克恩說,就醫生的著裝來說,目前普遍的長袖白大褂尤其在袖子里外容易藏污納垢。醫生查房,和每一個病人接觸,雖然手部腕部經常消毒,但是不會勤換工作服,所以在衣服上存留病原菌的可能性還是不小的。
Operationssaal
手術室工作服普遍是裡面短袖、外罩一次性手術服
Asklepios自稱是全德國即將採用短袖白大褂統一著裝的最大醫療集團。在特護病房和手術室,醫護人員早已普遍裡面穿著短袖、外罩一次性手術服。但在其他診室,醫生的傳統著裝還是白色長袖衫。漢克恩坦言,年輕醫生對著裝改革接受得比較快,年長一些的醫生還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反對實行短袖白大褂的醫生甚至認為:長袖白大褂本身已經可以對患者產生安撫效果,身著長袖白大褂的醫生給患者值得信賴的印象。
醫院工作人員的著裝也是分工和職務高低的象徵,這一點Asklepios集團沒有取消或改變的計劃。白色著裝還是醫生的專利,護士、護工等工作人員的著裝在領子的樣式和領口的顏色和裝飾都有區別體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