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釋迦立像(黃土水 1926)

黃土水的傑出佛像創作,分散在五處,左邊是在北美館,右邊在台南開元寺,但懂得欣賞者很少.
 ·  · 

進入台南開元寺官方網站
文物圖版
釋迦立像
Standing Statue of Sakyamuni Buddha

1926
黃土水
青銅
行政院文建會1991年出版:《美術十年》頁44,記載:『78.10.30.修護並翻鑄已故雕塑家黃土水遺作「釋迦出山」六件, 分贈國立歷史博物館、台灣省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籌備處、台北艋舺龍山寺及台南開元寺, 公開陳展、典藏。』(編按:民國78年文建會翻鑄時,據聞台南市政府希望爭取一件,並決定收藏於開元寺。)
又名「釋迦出山」塑像
擔任《台灣日日新》報紙漢文版主編之魏清德先生,時常報導黃土水藝術文化訊息。於1920-1924年參與萬華龍山寺重修募款, 1926年7月,報紙先發表其泥塑像,魏清德又在報紙上為黃解釋何以製作曠日費時,模型一再更改,選材由樟木改為櫻木。 1926年12月初黃土水終於攜帶成品返台。據聞釋迦出山像乃擺在龍山寺會客室而非佛堂內,1928年9月陳澄波畫萬華龍山寺, 此畫與黃氏釋迦像同列寺內會議室。(參考顏娟英女士編著《台灣近代美術大事年表》導言,1998年雄獅版。
1998年,國立成功大學舉辦世紀黎明—校園雕塑大展,特別向開元寺借出,展示於成大雲平大樓。
112×37×28cm
KYS–M–009
攝影:王徵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