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黃賓虹:畫之大者、山色渾融、另一個藝術世界、舒和之致



畫之大者——黃賓虹
  今年是黃賓虹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在杭州西子湖畔,名為「高山仰止」的系列展覽暨學術研討會,三月二十五日在浙江省博物館孤山館區開幕,同時新設立的六百六十多平方米的黃賓虹藝術館也正式對外開放。展覽共展出二百餘件山水、花鳥和書法作品,分為「畫之大者——黃賓虹生平展」、「山色渾融——黃賓虹設色山水展」、「另一個藝術世界——黃賓虹花鳥畫展」和「舒和之致——黃賓虹書法展」四場特展。「山色渾融」特展,是該館過去未曾組合過的主題展,它從黃賓虹設色山水畫的角度和視野入手,使人們不僅從筆和墨的角度,同時也從色的角度來理解黃賓虹的藝術成就。
  浙江省博物館館長陳浩介紹,黃賓虹去世之後,夫人宋若嬰和子女遵其遺言,將其全部遺作及所藏書籍文物,總數達一萬餘件,全部捐獻給國家。數十年來,浙博一直在進行黃賓虹收藏的整理與研究。
  (上海 曉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