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分享會:新潟越後妻有(Echigo-Tsumari)2018芸術祭 - 大地の芸術祭




這次聚會,沒照相,沒換名片。不過當事者說不定對某人的記憶有點敬畏。

據我太太說,當天溫教授提起楊偉中先生過世的消息,然而與會者都沒接下去講。


8.27 溫肇東教授 (1973級IE)
漢清兄: 8/31下午二時至四時有沒有空? 有興趣來參加一個小型分享會?大地藝術祭分享
溫教授用200多張的SLIDES介紹。我就略過這些主題,談些會外的"趣事",換句話說,分享會花絮也。
首先是會場,東方廣告公司 (牆上有該公司慶祝60周年的海報.......)。(以前沒去過東興街,此次多少了解北市的幅員廣闊.....)
此企業是溫教授的父親所創立;溫教授為先人寫過:《 前瞻性創業家:廣告先驅春雄一生的思與行》(    
 肇東 , 遠流 , 出版日期: 2000-05-16 本書介紹台灣廣告業的開創先鋒--春雄先生。前半部是先生的求學與創業歷程,在作者生動的描述下,五0年代至八0年代的台灣廣告業景況躍然紙上。後半部則是春雄先生多年累積的著作與演講稿,是先生智慧與經驗的結晶,有心往廣告行銷方面鑽研者...... more
溫學長提到他父親(約)1943年畢業於「舊制橫濱專門學校」(該大學現在約有1萬8千師生。我想起幾年溫教授處理他父親許多日本書 (如廣告年鑑......):台灣多少現代化,與日本關係很大.....
神奈川大學日語神奈川大学かながわだいがく Kanagawa daigaku ),簡稱神大,是一家位於神奈川縣橫濱市神奈川區六角橋的私立大學,由昭和初期政治家米田吉盛於1928年創立,前身是為勞動青年而設的夜間部「舊制橫濱專門學校」;於戰後1949年正式升格成為大學。




分享會的咖啡,由好口杯股份有限公司 (Beibei Coffee, Since 2015;現在中國的"咖啡新零售"方興未艾,得努力呀)的共同創辦人彭曼清女士所貢獻。杯子和大罐裝包裝的設計都頗有巧思。彭女士跟我們講他很幸運地在小學美術課的作品,被老師冠上普普藝術美名,下課後老師在家裡未她上"藝術史"的課,高中老師看過他的素描,也建議她去藝術大學。可是她父親不答應女兒去學無法溫飽的專業,最後她學的是藥學.......她去中國參與過不少大型展/開發案子的企畫.......

分享會的糕餅,由潘永堂先生 (1973級東海經濟系)所提供。聊天之餘,他突然想起我們漢清講堂曾做過同屆張忠樸先生的紀念影片,我也才知道除了中壢之外,台北的靈糧堂辦過追思禮拜.......

大家討論"鄭問入故宮"現象 (這我不敢多說,因為健邦兄贈得入場券,我可能搞丟了.......)
2018.9.4 補 找到了:8/9日過去

我將把篇幅放到與吳仁麟先生的對談。

一.對於台積電TSMC等的批派

「一個工程學位能讓你得到第一個職位,但是人文領域的造詣,可以造就你的第一次升官。」你或許不相信,但說這句話的人可是微軟的總裁。為什麼他這樣說?

蔡英文 Tsai Ing-wen 的直播影片。
2018.9.14
今天,頒贈一等卿雲勳章給張忠謀創辦人,表彰他長期以來,對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以及國家,所做出的貢獻。


二. 對於中華文化總會的批判



任何組織,都是事在人為。
馬政府時代的"中華文化總會",我們有高官朋友在朝。大體知道其績效。
蔡政府‎顯然很不同,昨天的" 831 台灣英雄大遊行"由中華文化總會負責,很不一樣。‎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則貼文
2017年9月1日下午11:22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圖像裡可能有表格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
還有 4 張
中華文化總會2017年9月1日下午6:49
文化總會復刊《新活水》雜誌,期望透過這本優質的思想文化雜誌與網站,深度探討台灣重要文化議題,今天也在創辦於解嚴後初期的知名搖滾音樂酒吧Roxy舉辦《新活水》雜誌復刊記者會與感謝趴,邀請跨世代文化界人士同台座談交流。記者會包括在本期「先鋒人物」欄目中被報導的主角作家李昂、文化部次長丁曉菁,以及身為年輕世代、此次為《新活水》復刊號繪製「花甲男孩前傳」別冊的漫畫家陳繭。文總副會長江春男與身兼《新活水》總編輯的文總副秘書長張鐵志也介紹並分享本期封面故事「1987:一場不遠的青年文化爆炸」。
本期封面選擇「黑名單工作室」主唱林暐哲於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現場演唱的照片,象徵解嚴後文化政治跟抗議相遇的力量,黑名單工作室在前一年發行的專輯《抓狂歌》更是台語搖滾先驅,就是解嚴後的爆炸能量。他並強調,這本雜誌特別重視視覺設計,希望做一本「性感」的思想雜誌。
*完整新聞稿:https://www.gacc.org.tw/news/125
三. 對於台灣的文化與創新之批判


我說台灣出過好幾位世界級名導演,了不起。

中興堂華格納音樂影片1974 (彭淮棟2015年追憶,哪幾天,回東海,難以入睡,腦子裡都是音樂.....)與臺中國家歌劇院(National Taichung Theater) 《齊格飛》2018
【阿波羅噴泉暫停運作 公告】
上周回台中,老弟在整理我們的"紀念漢寶德先生"的資料。
他說您們不該想完漢先生,他的東西那樣多。
昨天,在溫肇東先生的分享會上,稍微介紹漢先生的未竟之志。



蔡明亮Tsai Ming Liang 分享了 1 條連結



漢清兄嫂:
謝謝昨天賞光!
抱歉沒有好好介紹各位認識。
潘永堂是15屆經濟系,之前在中華開發。
吳仁麟之前在聯合報,是王文杉*身邊重要研發創新的幕僚。
蔡傳志是我那屆建中青年的主編,輔大化學系畢業,在遠東集團工作過一段時間,之後也做過很多不同的生意和工作。
以上補充。
肇東

*現任聯合報系第三任董事長





----

北川フラムが語る 越後妻有大地の芸術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147&v=hbnsW3IToyc

---
http://www.echigo-tsumari.jp/about/overview/


8.24
日本新潟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香港部屋)

每三年舉辦一次的日本大地藝術祭始祖-「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已經如火如荼地舉行中!以農田作為舞台的大地藝術祭一向吸引了不少藝術發燒友們到日本新潟朝聖,

2018芸術祭 - 大地の芸術祭
www.echigo-tsumari.jp/triennale2018/







大地藝術節:把頂級藝術帶到日本鄉村

王英菡:日本“大地藝術節”將藝術引入衰落的鄉村,歷經18年,讓越後妻有地區煥發生機。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大地藝術節:把頂級藝術帶到日本鄉村

王英菡:日本“大地藝術節”將藝術引入衰落的鄉村,歷經18年,讓越後妻有地區煥發生機。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更新於2018年8月24日06:01 作者:王英菡為FT中文網撰稿


7月29日正式開幕的第七屆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節”,以“地球環境時代的美術”為主題,關注自然生態中藝術的多種可能。自2000年創立以來,日本“大地藝術節”成為全球最大型的戶外藝術節,在鄉村戶外展示世界頂級藝術與裝置,獲得了極高的國際聲譽。


藝術節:振興鄉村的嘗試


日本的越後妻有(Echigo-Tsumari)是個廣義的地理概念,由“越後國”及“妻有莊”兩個古地名組成,在日語中有“遠方盡頭”的字面含義,在傳統農耕時代,因自然環境惡劣而人跡罕至。約760平方公里的區域涵蓋新潟縣十日町與津南町,山川田地孕育出“越光米”等聲名遠播的優質農產品,“日本三大藥湯”之一的松之山溫泉也久負盛名。川端康成筆下《雪國》開篇的“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即為主人公島村多次由東京前往越後的路線寫照。現今搭乘新幹線與上越線列車,不足2小時即可越過“縣界”、穿過“隧道”,無垠的翠綠梯田即呈於眼前。


然而城市化進程對鄉村造成的衝擊,對位於雪國地帶的越後妻有顯得尤為殘酷。產業單一化與城鄉間的巨大差距,導致年輕人出走大城市尋找機會。出生率急劇下降,老齡化極為嚴峻,如今常住居民人口僅為6萬餘人。廢棄的學校、房屋和農田紛紛出現,更是不斷增加著危機感。1997年,政府邀請成功策劃了“FARET 立川”項目、新潟縣出身的著名策展人北川富朗參與“藝術振興鄉村”規劃,經過三年的籌備,第一屆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節於2000年應運而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