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王方宇

白謙慎 八大山人的異代知己——紀念王方宇先生(節選)
-
小編語✍️昨天早上微信裏都是白先生和翁萬戈先生的往事,翁先生還在,王先生不在了。五月我和黑國強先生在香港辦了一個小展覽,觀者無數,白先生寫的那張橫匾第一天就被一位白發長者買走了,我後來才知道,那是王方宇先生的哲嗣,王少方。傅抱石先生的子嗣有傅小石,傅二石,人世間事,大約如此,方不會過時。
-
王方宇先生1936年畢業於輔仁大學教育系。1944年負笈美國,1946年獲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先後在耶魯大學和西東大學任教,並曾任西東大學亞洲學系系主任。作為一位資深教授,王方宇先生的學術興趣十分廣泛,在漢語教學方面有多種有影響的著作。早在1960年,他就開始嘗試把計算機技術運用到漢語教學中去。他撰寫過關於中國印刷史、善本書方面的文章。他1967年在耶魯大學出版的關於中國草書的著作,今天看來雖然顯得簡略了些,但仍為這方面唯一的西文著作。他曾撰寫關於章草的長文,對章草的歷史有詳盡的論述。在中國藝術史的研究方面,王先生成就最大的是八大山人研究,是海內外公認的權威。除了他本人撰寫的數十篇論文外,他所編輯的《八大山人論集》至今是人們研究八大山人時廣泛引用的學術著作。1975年,王方宇先生還提出運用計算機技術來進行中國書畫的鑒定工作。今天看來,他的這一設想無疑具有前瞻性。
王方宇先生也是一位在海內外都有影響的收藏家。他自50年代從張大千手中得到一批八大山人的書畫後,就一直用心地收藏八大山人的作品,他的藏品中最重要的也便是幾十件八大山人的精品。其中有八大山人早年帶有濃厚的董其昌書風的「青山白社」條幅,最早署名「八大山人」的「內景經冊」,八大山人晚年書法精品行草書耿湋立軸等。八大山人的晚年作品有右上角向上甩出的特點,我以為很可能受黃道周行草的影響。而王先生正藏有一件八大山人臨黃道周書法的冊頁。
中國前衛書法起步甚晚,王先生在這方面堪稱前驅。他的新體書法一如他的為人,有一種特殊的幽默感。他思想活躍,沒有什麽框框,喜歡接受新事物,他在晚年還不斷對書寫材料和裝裱形式做一些有意思的嘗試,而他和以色列舞蹈家合作將書法和舞蹈作藝術結合,是把多媒體引入書法創作的前驅。不管人們將怎樣評價他的藝術,不可否認的是,他是一位極有探索精神的藝術家。
選自白謙慎《雲盧感舊集》
2017年12月第1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