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St. Jerome in his study

我一直很喜歡這幅畫(St. Jerome in his study)。是15世紀西西里的麥西拿(Messina)畫家Antenello 畫的。每看它,我就想到“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我一直很喜歡這幅畫(St. Jerome in his study)。是15世紀西西里的麥西拿(Messina)畫家Antenello 畫的。每看它,我就想到“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2006年,我到Messina,高興可以看到它,不意它正好外借,緣慳一面。

”。2006年,我到Messina,高興可以看到它,不意它正好外借,緣慳一面。

我一直很喜歡這幅畫(St. Jerome in his study)。是15世紀西西里的麥西拿(Messina)畫家Antenello 畫的。每看它,我就想到“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2006年,我到Messina,高興可以看到它,不意它正好外借,緣慳一面。

好像少有人問他讀的是?






Antonello da Messina's Saint Jerome in His Study: An ... - Jstor
https://www.jstor.org/stable/3050320
by PH Jolly - ‎1983 - ‎Cited by 20……查看更多管理



JSTOR.ORG

Antonello da Messina's Saint Jerome in His Study: An…


我所了解的。就我們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附註3:畫者可能引用 Saint Jerome 給朋友的信,描寫他的圖書館、書齋....大翻譯家的聖經,整房都是,只有桌上的是作者說他畫此的根據。

Thomas H. C. Lee 是的,那本書就是《聖經》。全畫是根據他的一些書信來畫;信中有關應該讀的書就是”gospels“。因此雖然”整房都是“書(或《聖經》),但是他在桌上打開的就是《聖經》最中心的部分(福音書)。注3(我很辛苦地仔細讀了一下)說的是Jan van Eyck 的畫,但是van Eyck 的原畫已經遺失。Antonello 是仿van Eyck,這一點殆無疑義,不過vanEyck的畫如果根據Bartolomeo Facio的De viris illustribus (St. Jerome 有同名的書)的記載,“"Hieronymus uiuenti persimilis. biblioteca mirae artis. quippe quae si paulum ab ea dis- cedas uideatur ...”,就是説房中有很多古董(珍稀藝朮作品)和各樣的書(可以引申說不只是《聖經》),而打開的那一本只是“摘要”云云。所以當然你可以進一步引申說Antonello所畫的桌上的書只是各種書的摘要。但是我認爲有兩個理由使這樣的引申無法成立:(1)畢竟Facio 講的是van Eyck, (2) “摘要”。如果是一本書(例如《聖經》)的摘要,那當然講得過去,但是那麽多書的摘要,這實在有點奇怪。無論如何,反正注3(爲了回答你的問題,害得我讀的要死,哈哈)講的不是Antenello的畫,所以對於回答“他讀的是什麽書?”這個問題並無助益。
你能讀拉丁文,這個令我非常欽佩。我是班門弄斧了。請你指正。不過我是覺得除非還有別的證據,我們頂多應該只能說他讀的是《聖經》吧?

Antonello da Messina's Saint Jerome in His Study: An ... - Jstor

https://www.jstor.org/stable/3050320

by PH Jolly - ‎1983 - ‎Cited by 20
it is evident that there is only a summary of these" ("Hieronymus uiuenti persimilisbiblioteca mirae artisquippe quae si paulum ab ea discedas uideatur intorsus recederre et totos libros panderre-.quorum capita modo appropinquanti appareant.


Jerome lived field. strange art library. which, if they try to get away from it a little, and, indeed, seemeth to have no sense of departing and hurled a way that is neere vnto the heads of the space of the books of I spread the .quorum-appear.




(
JOURNAL ARTICLE

Antonello da Messina's Saint Jerome in His Study: An Iconographic Analysis

Penny Howell Jolly
The Art Bulletin
Vol. 65, No. 2 (Jun., 1983), pp. 238-253
https://www.jstor.org/stable/3050320?seq=1#page_scan_tab_contents
Hieronymus uiuenti persimilisbiblioteca mirae artisquippe quae si paulum ab ea discedas uideatur 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