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陳景容(1小34~) 【壁畫藝術】 Art of Mural Painting (1999)

這本書【壁畫藝術】 Art of Mural Painting (1999),在台灣是此領域的第一本。

我們從書中可知道,壁畫是陳景容老師留日的碩士專攻領域。陳老師又到歐洲個個看壁畫,而他在台灣也有多處壁畫作品、多處古蹟修復(剝離)之經驗 (參考本書附錄四大甲案......)
【壁畫藝術】雖然歸類為"藝術技法",其實,這本書資料豐富也可當【壁畫藝術欣賞入門】。
本書的缺點是沒有校對(採用注音輸入法,同音字錯誤多,139頁的"在vs再"等,一段中錯字頗多。)
本書的優點是涵蓋面廣,連法國的藤田教堂、美術史上很重要的義大利的Piero Della Francesca, 約1416-92)的真跡,陳老師都看過......

現在資訊發達,【壁畫藝術】固然有兩張Eugène Delacroix ( 1798 – 1863 )在巴黎的公共場所之壁畫 (照片太小,看不清楚),然而,我想,歐洲有此傳統,應該更全面的去了解和欣賞。參考:


12 photos that show why Prague has the most beautiful library in the world

http://uk.businessinsider.com/most-beautiful-library-in-the-world-2016-8/#the-library-is-housed-in-the-strahov-monastery-part-of-the-historical-clementium-building-complex-in-prague-1







壁畫藝術 Art of Mural Painting


  • 出版社:藝術家  
  • 出版日期:1999/09/15
  • 語言:繁體中文
 歷史悠久的壁畫藝術是繪畫藝術中較特殊且專門的領域,其最古老的創作甚至追溯至二萬多年前的史前時期。國內從事壁畫藝術創作之第一把交椅陳景容教授,憑藉著對壁畫藝術的執著與使命感,以其從事創作與對世界各地壁畫研究的三十多年經驗,於本書中詳盡的陳述與比較東西方壁畫藝術。時間上,自史前時期經文藝復興至現代;地域上,從古埃及、希臘、羅馬至中國、日本乃至台灣壁畫之歷史演變和製作技法和解析,是國內第一本關於「壁畫藝術」的著作。專業的技巧解剖及富含歷史意義的欣賞導引,使本書不僅是藝術從業者之範本,更是藝術及旅遊愛好者的最佳導覽和收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