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Vojtěch Kubašta (1914-1992);王勵群在說書 — Kubašta illustrated Alice in Wonderland Pop-up book

王勵群說書 — Kubašta illustrated Alice in Wonderland Pop-up book 相簿中新增了 15 張相片。
8小時
原以為漂亮又有特色的愛麗絲插畫本我都已經收齊了,其他的都不會再讓我動心;但看到這本書,還是忍不住驚嘆。畫中人物的造型可愛,姿態生動自然不說,豐富絢麗的色彩更是讓人過目難忘。
根據我在網上查得的資料,這本書的畫家 Vojtěch Kubašta 是出生於維也納的捷克人,但在四歲時就隨父母搬回布拉格,並終老於彼。Kubašta 是畫家同時也是紙構工程師 (Paper Engineer) — 「紙構」是我發明的名詞,因為對我們學機構的人來說,立體書的場景就是一種以紙來合成的三度空間撓性機構 (Flexible mechanism),故我將其簡稱為紙構。
Kubašta 於 1948 年左右開始為許多捷克的工業產品設計立體的廣告卡片,同時也設計了一系列精美的立體聖誕卡。1956 年他設計了第一本立體書,《小紅帽》(Little Red Riding Hood),從此打響了世界知名度,之後就持續地為各個經典童話故事設計立體書直到 1980 年代。他的立體書被翻譯成二十四種文字,總共賣了超過三千五百萬本。這本愛麗絲是他很早期的作品,雖然立體的場景只有兩幅,而且構造十分簡單,但書中的插圖確是美不勝收。
順便一提,這本書是接近對開的大型本,但文字部分只有十六頁,刪節了不少故事情節,不過書中並沒有列出改寫者的姓名。




Wiki

Photo of artist in his home town of Prague
Vojtěch Kubašta (1914, Vienna – 1992) was a Czech architectand artist.
Vojtěch Robert Vladimír Kubašta was born in Vienna. His family moved to Prague when he was four years old and he lived there his entire life. He demonstrated his artistic talent at the age of fou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