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孫宇立

Sep 12, 2008 - 傑出雕塑家─孫宇立校友是新加坡最著名的雕刻家他,來自東海─1970年建築系畢業是東海校內「德耀路」的設計者.  美國伊利諾大學城市設計系.   天下雜誌404期中報導─雕塑家 ...


    孫宇立 1948 年出生於中國。台灣東海大學修讀建築學,後去美國分別獲取建築學碩士和城市規劃碩士。1981 年移居新加坡。八年後,他拋棄自己的老本行,追求自己喜歡的藝術和想像空間。1991 年獲台灣“現代雕塑大獎”,展露頭角。
    他在新加坡第一座公共雕塑是新加坡美術館收藏的“友愛”。
    國家發展部門前草地上的雕塑“達成”是其1992 年的作品。同年也為國家電腦局IT獎創作雕塑“精進”。
    1993年為柏麗廣場(Park Mall)建立雕塑“舞者”。1994年為四海酒店建立雕塑“多彩”。
    1997 年在友乃德廣場的“達成II ”。同年南洋理工大學通訊學院前的“ BC-AD ”。

蕭瓊瑞 台灣近代雕塑史  台北:藝術家,2017,頁114,標題:東海人(左),1991;古,1990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http://www.sgwritings.com/320/viewspace_862.html


雕塑家孫宇立:讓破舊禮拜堂大放光芒
在新加坡街頭的雕塑中,孫宇立的作品最多。他是新加坡最著名的雕刻家。他,來自台灣。
外型修長挺拔的孫宇立,總是一襲白衫,臉上架著一副圓邊絲框的眼鏡,散發出濃厚的紳士文人氣息。
新加坡城市化、西化急速的腳步下,孫宇立的雕塑作品,以幾何圖形演繹中國易經的「陰陽」哲理,所散發出圓融的東方美感,格外引人注目。
年輕的孫宇立在東海大學建築畢業後,遠赴美國求學,並拿到建築師執照。台北霞海城隍廟旁,以布匹集散地著名的永樂市場是他早期的建築設計。
英語流利的孫宇立,有著台灣人特有的熱情,無形中也開啟了他在新加坡的成功之鑰。
今日,滑鐵盧街藝術地帶,矗立一棟殖民時代風格的鮮橘色「藝術廣場」,中西與新舊的交融,吸引許多過往行人的眼球。
在十多年前,新加坡政府大力拆遷舊房子改建高樓,恰巧路過的孫宇立發現,有一間破舊、卻不掩風華的禮拜堂即將被怪手拆除,卻沒人關心。雞婆個性的他覺得可惜,主動去函政府,請求暫緩拆遷。
「沒想到,幾天後我收到回函,上面簡短寫著:『孫先生,一切由你全權處理』,就這樣耶!」回憶過去,孫宇立仍對新加坡政府的彈性作風感到不可置信。
有了揮灑空間,孫宇立從此發跡,創造許多雕塑品,迅速竄紅。 在新加坡與中國首度攜手合作的蘇州工業園區,大門口的金屬雕塑品「圓融」,高十二公尺,由兩個動態扭轉的圓緊密相疊而成,代表中星雙方密切合作,正是出自孫宇立手筆。在慶祝新加坡、中國合作建造蘇州工業園區十周年時,兩國政府還特地發行「圓融」雕塑品的紀念郵票。
 《新加坡聯合早報》大力讚賞他的作品:「體現大器不琢的東方遠古美學,虔誠意識的沉厚風格」。
每天早上七點起床,早餐是一杯咖啡、一碗海南雞飯。混合著西式及海南文化的孫宇立,不定時就會回台灣品嚐小吃。
孫宇立,在台北出身、新加坡滋養,華人世界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