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The NEW Shock of the New; David Hockney; projects




今天我認真地地在YouTube看2004年Robert Hughes主持BBC的現代藝術家評介影集(各集約1小時) The NEW Shock of the New –這是80年代初的The Shock of the New之續集---此節目後來BBC等2家出版過書冊,有漢譯本。
The NEW Shock of the New「第一集」中訪問/介紹包括David Hockney等數人。主持人Hughes在一篇「衛報」的That's showbusiness 一文中介紹說,很高興Hockney 試過攝影拼貼等「快速藝術」,重用地水彩直接紀錄,而這是。他最擅長的。
其實,片中Hockney充滿熱情地說,他將有另外一番冒險/嘗試 (project)。Hughes 說,你當然有不盡的項目/專案(projects 點子多) 。
我為什麼對project 這字那麼敏感或有興趣呢?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Joseph Juran (「朱蘭」先生,1904-2008)跟兒子Donald Juran和統計學者訪客都墳別說:「你手中一定要有專案來幹活」( "He always told me, 'Never be without a project,' and he never was," Donald Juran. Said. 即Juran忙到過世,都有事情(project)做而不會覺得人生無聊。)
Juran這輩子最成功的,可能是開創「撰述」持續改善的機制,譬如說他主編兼主要作者的 Quality Handbook,各版約11年更新一次,其間由顧問公司的教材和學校用的教科書,都稍有更新,這樣讓他有進步之機會。記得藥養成「一專案接一專案(project by project)的改善習慣」。
同樣的,戴明博士 (1900-93)在40-60年代,平均每10年要出版一本抽樣統計的書。80年代在全球主持著名的四日研討會和擔任顧問等工作之餘,還出版兩本很有份量的著作,作為他留給世間的遺澤。

沒有留言: